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检察认真回应人大代表声音
2017-05-11 10:02: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我只是向检察院提出村里需要环保法方面的知识,没想到你们这么重视,今天的这堂课非常接地气,让我们村里的企业主和村民都收获很大。”5月6日,江阴市顾山镇红豆村书记兼人大代表吴敏东对来村开展普法宣传的检察官表示了感谢。

  今年人代会期间,江阴市检察院派员听取人大代表意见时,人大代表吴敏东提到:“红豆村因梁昭明太子亲手栽植的千年古树红豆树而得名,作为江苏省村庄环境整治试点村,目前正深度挖掘人文和生态资源,生态环境非常重要,希望检察院能够为我们村民和企业主讲讲环境保护的法律知识,提高我们的环保意识。”

  收到这个提议后,该院积极回应人大代表诉求,组织青年干警精心准备、确定主题,走进顾山镇红豆村与村民共同分享环境资源保护普法课堂。

  课堂上,检察官张庆苗从近年来江阴办理的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方面的案件出发,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污染环境、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占用农用地等五个重点罪名,逐罪解读法条,从生活实际出发进行法律知识专项解读,为群众梳理行为标准、力行环保倡议。此次普法活动,使企业主和村民及时了解国家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明确自己在环境保护中的权利和义务,为有效打击污染环境刑事犯罪和解决有关矛盾纠纷夯实群众基础,形成保护环境的良好法治氛围,也为企业敲响了警示钟,更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

  历年来,江阴市检察院都非常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16年以来,该院通过汇报工作、邀请参与庭审、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活动40余次,充分征求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每条意见认真回复、虚心改进,不断提高检察工作在代表委员心中的认可度。

  编辑:吴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