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15个来回
2017-05-11 09:56:00  来源:检察日报

  “这么复杂的事,房产纠纷和赔偿款竟一并解决了,我很满意。”清明节刚过,78岁的胡老太太在家人的搀扶下,带着锦旗来到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向干警费春霞表示了谢意。了解事情原委后,同事们都说要给费春霞点个赞。

  十几年前,胡老太太的儿子黄勤和他前妻刘玉协议离婚时,约定沿街店面房给刘玉和女儿黄玲。但该房产是违法搭建的辅房,没纳入主房的房产登记之内。十几年过去了,因这个辅房该由谁来享有房产权利,一直纠缠不清。为此,黄勤和胡老太太想要通过诉讼确认房产产权,但是法院以有争议的辅房系违章搭建需要走行政程序为理由不予认定产权问题。

  2016年9月25日晚,黄勤与其妻子、前妻刘玉、女儿黄玲4人之间再次因房产发生冲突。最终,刘玉的3颗牙齿被打掉,经鉴定构成轻伤。刘玉认为是黄勤拳击其嘴部造成伤情,但是黄勤说自己还没动手便被人拉走,刘玉可能是自己摔倒造成的。

  2016年12月27日,公安机关以黄勤涉嫌故意伤害罪将本案移送江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费春霞对案件中每一个证人的证言都进行详细的阅读和推敲,经过一次补充侦查后还是难以厘清事实真相。此时矛盾双方情绪激愤,还表示早就准备了上访材料。费春霞认为案件最好的走向是通过调解,让双方协商一致,化解彼此之间的矛盾。

  “我没打人,为何赔偿?”费春霞第一个电话打给了正在取保候审的黄勤,电话那头传来了怒吼声,还没来得及详细说自己的想法,电话就被挂断了。

  1月12日,经过反复沟通,费春霞终于把刘玉母女和胡老太太、黄勤等约到了一起,但是没说上两句又杠上了。费春霞马上把双方分别安排到两个会议室。在沟通过程中,费春霞先把沟通的重点放在房子上。从下午2点到晚上7点,费春霞在两个会议室之间来回跑了10趟之后,终于促使双方按五五比例共享房产。

  5个小时的谈话取得初步成果。但双方就伤害赔偿款的数额存在巨大分歧,一方要求赔偿8万元,一方只肯赔偿1000元。

  费春霞想,亲人是打断骨头连着筋,此时,能让双方各退一步的关键点就是亲情了。费春霞便打起了亲情牌,就这样又跑了5个来回,双方终于确定了1万元的赔偿金额。双方当场签下协议,刘玉也出具了对黄勤的谅解书,不追究黄勤的刑事责任。费春霞根据刑事和解的相关政策,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并提出撤案的建议,公安机关采纳了该建议。

  编辑:吴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