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线巡礼:江阴市检察院
2017-05-11 09:59: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发展足迹:

  1978 年11 月,原江阴县人民检察院恢复重建。1987 年4 月25 日,江阴撤县建市,检察院遂更名为江阴市人民检察院。现有147 名政法干警,内设17 个科(局)室和6 个乡镇检察室。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公正司法示范点”“全国检察宣传先进集体”“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

  江阴素有“江尾海头”“锁航要塞”之称。近年来,江阴市检察院将检察软实力建设放在全院发展规划的突出位置,以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为重点突破口,咬定“领跑无锡、领先全国”的“双领”发展目标,有效提升了工作质效、干警素能和检察形象。

  规范权力运行,有效履行检察职能

  司法办案是检察机关的中心工作。除了司法保障需要不断加强, 不断改善检察院办公办案条件、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设备,提升司法理念、规范权力运行逐渐成为江阴市检察院的另一重要抓手。通过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完善符合工作实际的员额检察官“权力清单”、建立“案件监督网上巡查监管机制”等多种机制措施,加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规范化建设,确保办案质效。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警综合素能

  规范的框架之内,检察权的文明行使,还取决于检察人员的综合素能。该院将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增强检察软实力的基础,利用南京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构筑检校共建平台,设立全省首批人文社科研究生工作站,被国家检察官学院确定为教学实践示范基地。搭建人才培养、理论实践和创新服务三大平台,推进学习型、专业型、创新型检察队伍建设。实施“青蓝工程”,加快培养检察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和专家人才梯队。2016 年该院青年干警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18 人次,涌现出了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优秀办案人等一批年轻业务骨干。

  建设检察文化,传播“澄检”优异形象

  检察公信力是公众对检察工作的信任程度, 它来源于严格、公正、文明司法, 也来源于检察干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江阴市检察院注重对内凝心聚力和对外宣传推广,以良好的文化品位和检察形象输出检察软实力。对内以培育检察职业精神为核心,将检察文化建设融入司法办案、日常管理中,增强全院干警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对外加强信访接待、以案释法和矛盾调处等工作,检察干警走进课堂、走进电台,走进社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与市民互动,树立检察机关可见、可信、可亲的良好形象。

  检察长寄语:

  所谓“天下之至柔, 驰骋天下之至坚”。我们将继续以检察软实力建设为抓手,塑造出灵魂、精神、能力、个性、品位兼备的新江阴市检察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提供鲜活的“江阴样本”。

  ——胡洪平

  编辑:吴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