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获评“第四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2017-05-22 10:05: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日前,江阴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荣获江苏省“第四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江阴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成立于2013年9月,由江阴市政法委牵头,江阴市检察院积极倡议并具体负责,联合团市委、公安局、法院、司法局、教育局、妇联、计生委、关工委等成员单位筹建。作为高度专业化、现代化、社会化的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其被列为2014年江阴市十大法治实事工程之一。

  活动菜单

  目前联合江阴市团市委等部门推出的江阴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法治伴我行”活动菜单,主要分为三大类:一、“基地”展区活动。基地展区活动时,学生们可以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或者参加小小青少年义工讲解员大比拼。二、“多媒体综合活动室”活动。其包括微电影展播、心理咨询、青少年心理咨询讲座、团体心理辅导、法律知识竞赛、法治讲座、家长学校;三、“圆桌法庭”活动。其包括观摩式模拟法庭和体验式模拟庭审。

  社会效果

  从法治教育基地运行以来,前来参观和开展法治夏令营的活动共计105余次。而随着法治教育基地影响力的扩大,基地越来越受到家长孩子的青睐,各个学校及社区以及相关团体都纷纷主动与未检科联系前来参加法治教育,逐渐形成学生“法治周末”的无形机制。

  历史成绩

  2014年12月9日,在无锡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特色项目)评选活动中,我院报送的江阴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项目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创新奖。在2014年度“青春新坐标”无锡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示范优秀项目,我院申报的《江阴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项目获得二等奖。2015年5月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法治伴我行”项目获评“2013-2014年度无锡市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下一步计划

  随着活动的开展和基地的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更好地为未成年人服务,让基地在预防青少年尤其是在校生犯罪方面发挥其独特作用,助力在校学生犯罪“零增长”目标早日实现。我们也正发动社会志愿者力量参与法治基地活动,探索社团化运作法治教育基地模式。真正把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打造成我市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特色品牌,成为我市青少年犯罪预防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编辑:吴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