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检察将帮教对象变身志愿者
2017-05-31 10:50: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蒋老师,明天下午我想回来看看你。”近日,小关照常给蒋老师打了个电话,“行啊,正好明天下午检察官张涛也要来工作站。”蒋老师愉快地答应了小关。电话的这边,是江阴市检察院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辅导员蒋士凡,而电话的那边是从工作站走出去的帮教对象小关。

  2012年,当时只有16岁的小关跟随表哥来江阴打工,因为找不到工作,糊涂的表兄弟俩竟产生抢劫的念头。在审查批准逮捕期间,承办检察官张涛认为小关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感化挽救的可能性较大。因为小关在江阴本地没有保证人也无法缴纳保证金,最后,张涛决定让小关入驻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

  刚到工作站时,小关拘谨而木讷。“想不想学门技术?以后你就可以自力更生了。”小关不住地点头。与检察官张涛、辅导员蒋老师商量后,小关选择了学习厨师。

  2012年国庆长假一过,张涛报请领导批准后,与工作站共建单位江阴商校协商接收小关来校学习,并专门为这个特殊的“学生”制定了技术课程,安排了实践指导老师。

  2013年春节前,经过法院审判,小关最终被判处缓刑,小关想留在江阴工作,但在江阴没有固定居所,工作站就作为安置矫正点,让小关顺利地留在了江阴继续学习厨艺。

  小关缓刑考验期结束后,张涛为小关联系了一份厨师工作。勤快好学的小关被厨师长相中收为徒弟,一年后,小关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厨师。虽然离开了基地快四年了,但小关一直与张涛和蒋老师保持着联系,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回基地看看。

  4月26日下午,小关又回到了工作站,正好偶遇了在工作站视察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检办主任张志杰一行。小关将自己在工作站重获新生的历程讲给张主任听,“我现在一个月有6000多元工资,这是以前我根本不敢想的。”张志杰看着照片中的小关,再看看眼前的小关,欣慰地拍了拍他的肩膀。

  “我们在开展未检工作时,要坚信有些孩子只是长弯的小苗,只要给他正确的引导和必要的帮助,他就依然可以健康成长。”江阴市检察院检察长胡洪平向张志杰一行讲解着他对未检工作的理解。

  六一节前夕,小关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他被正式吸纳为江阴市检察院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的志愿者,他将定期来工作站,通过志愿活动帮助那些曾经和他一样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走上正途。

  编辑:吴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