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检院未检办张志杰主任一行来澄考察江阴未检工作
2017-05-05 13:56: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4月26日下午至27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张志杰主任、王海处长、省检察院蒋永良副检察长、未检办郑宇主任等一行4人来我院调研未检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乐平、办公室负责人舒广权、未检处处长陈炜、江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洪平、副检察长朱彩娟全程陪同考察调研。

  在4月27日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朱彩娟副检察长简要介绍了江阴市情、江阴检察概况,全面汇报了我院未检工作情况,特别是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未检社会支持体系以及多部门合作联动机制等特色创新做法,反映了未检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无锡市检察院未检处陈炜处长简要介绍了无锡地区的未检工作概况,即打造五个“五位一体”。

  省检察院未检办郑宇主任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江阴未检应当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论证研究,探索总结可复制的实践样本。

  省检察院蒋永良副检察长充分肯定了江阴未检的工作成效,主要是由于领导重视、思路清楚、注重创新,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要注重理性思考

  进一步深化对《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的学习把握和领会;

  二是要注重总结

  对于江阴未检在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方面取得的经验进行深刻总结,形成经验材料;

  三是要注重问题导向

  针对办案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并形成制度和规范;

  四是要加强宣传

  未检工作要注重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的宣传,争取党委、政府、社会的关注与支持,使得未检工作更好、更深、更细、更实地开展下去。

  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志杰主任认为这次到江阴面对面进行调研很有必要,认为江阴在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未检社会化支持体系等方面的特色创新工作非常有成效,值得推广,并提出以下三点希望:

  一是要探索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和评价标准,结合履职情况,将未检工作进行量化,摸清底数;

  二是要认真研究、合理界定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执行和民事行政工作范围,加强与其他业务部门密切配合的同时,进一步明确未检部门办理刑事执行案件和民事行政案件的案件类型;

  三是要加强总结提炼,不断提升未检干警的综合文字能力,将未检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全面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广泛宣传,将江阴的经验变成全国的经验。

  4月26日下午,张志杰主任一行还参观了江阴市东发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江阴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对江阴未检的特色创新工作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

  编辑:吴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