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江阴检察建议规范取保候审
2019-08-06 17:10: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这次案件化办理检察建议,我们研判几起个案,总结共性问题,共同推动取保候审工作更加规范。”江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卫东表示,向市公安局发出关于取保候审工作更规范的检察建议书后,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何为案件化办理?陈卫东介绍说,今年初,该院在办案中发现市公安局在取保候审工作中,对被取保候审人是否遵守有关规定疏于监管,影响了部分案件诉讼的顺利进行。为此,该院从个案切入,调阅相关案件卷宗,积极向承办民警、检察官了解情况,形成了“由点及面发现问题-由表及里剖析症结-由此及彼提出建议”的案件化办理模式,注重分析性,强调精准化,切实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的要求贯穿始终。

  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该院决定以现场宣告的方式送达检察建议,强化监督效果。送达会上,该院听取了江阴市公安局的具体意见,并建议加强对被取保候审人的监管,及时掌握被取保候审人的活动、住址、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及变动情况;转变司法理念;严格依照法律规定适用取保候审;加强保证资格的审查;保证取保候审工作规范开展。

  检察建议送达后,江阴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该院持续跟进,会同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开展执法检查。市公安局也在规定期限内书面回复了落实整改情况。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