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一纸检察建议掀起婴幼儿进口食品专项整治
2019-08-06 17:09: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进口食品也要有“中文身份证”

  一纸检察建议掀起婴幼儿进口食品专项整治

  “我家宝宝最爱吃这一款儿童饼干,之前包装上没有贴中文标签不敢买,现在每一包上面都有正规的标签,放心多了!"正在逛母婴店的王女士发现货架上未贴中文标签的婴幼儿食品“消失了”,这样的变化都来源于一份检察建议。

  今年4月,江阴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多家母婴用品店店里部分进口食品外包装上缺少载明食品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的中文标签。承办检察官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进口的食品应当经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依法检验,经检验合格后在外包装上添加中文标签,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后进入我国境内市场销售。母婴用品店销售未添加中文标签的进口商品的行为,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具有危及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可能性,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为了保障婴幼儿 “舌尖上的安全”,江阴市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监管职责,维护消费者权益,守护婴幼儿食品安全。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成立专门工作组,对辖区内的219家母婴用品店开展了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在售进口食品标识、标签是否规范、有无违法经营等情况,共立案查处9家,有效防范了婴幼儿食品安全风险。

  “舌尖安全无小事,消费者购买母婴店的进口食品,应当享有消费知情权,清楚商品来源是否正规、经营行为是否合法。”江阴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方静表示,该院将加大监督力度,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婴幼儿产品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互相协作,信息互通,净化经营秩序,守护舌尖安全。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