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法律顾问知法犯法 醉酒驾车逃逸获刑
2019-07-16 10:13: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身为法律工作者,知法犯法,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事故,因惧怕酒驾被查,竟选择逃逸并逃避检查。记者昨天从市检察院获悉,由该院提起公诉的戴某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一审宣判,被告人戴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法院判处拘役一个月十天,并处罚金3000元。

  戴某从事法律工作多年,在我市镇上担任了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在业内小有名气。今年5月3日,戴某与几位朋友吃午饭期间饮用了不少黄酒。饭局结束后,戴某独自驾驶车辆返回办公地点。不料,在途中与他人车辆发生了碰擦,因害怕被查处,他并未停车,而是立即逃离了现场。

  回到办公室,忐忑不安的戴某接到了交警的电话,询问其是否驾车发生事故,戴某当即予以否认。当交警来到戴某办公地点,准备当面对其进行检查时,戴某将办公室门反锁直至交警即将把门破开时才将门打开。经对戴某抽血检测,发现其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109mg /100ml,属于醉酒驾驶。公安机关遂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对戴某立案侦查。侦查终结后,该案移送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认定,戴某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依据刑法相关规定,应当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刑事责任。戴某如实供述了醉驾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

  检察官提醒:醉酒驾驶机动车是一种危害公共安全的故意犯罪行为。若因醉驾领刑,驾驶证会被吊销,注册会计师、执业医师、律师等特定身份人员的执业资格可能受到影响,甚至可能会失去工作。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