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一号检察建议”发出历史“最强音”
2019-08-06 16:53: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精准聚焦多点发力

  “一号检察建议”发出历史“最强音”

  去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发出历史“最强音”。江阴市检察院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全面发挥检察职能,加大与相关部门合作力度,深度参与平安校园建设,确保“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发挥作用让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立”起来

  近日,由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何某猥亵儿童案已由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依法判处何某有期徒刑五年的同时,采纳了检察机关提出的从业禁止建议,即禁止何某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假释之日起三年内从事未成年人培训工作。

  这是江阴首份未成年人培训行业从业禁止令。据悉,江阴市检察院正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侵害未成年人信息犯罪库与查询机制,净化以未成年人为服务对象的教育、培训、看护、安全保卫等行业从业人员队伍,加快推进服务未成年人行业从业禁止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遏制利用职务、职责便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该项目已成功申报2019年度全市重点政法创新项目。

  江阴市检察院一方面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加大打击力度,另一方面结合办案实际综合运用经济救助、心理援助、就学安置等多种手段,帮助未成年被害人摆脱人生阴影。与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异地协作,帮助1名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在北京就学,对2名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发放救助金5万元。

  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部分旅馆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容留未成年人住宿,导致未成年人遭受性侵的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共同促进社会综合治理。

  多方聚力让未成年人保护教案“用”起来

  近日,江阴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魏宏溥接到了一所中学老师的电话,她说以预防中小学生遭受性侵害为主题的课程投入日常教学后,得到家长、学校、社会等多方一致认可。

  这一实践延伸了法律触角,实现了整合力量、多维度发力。说起开设课程的初衷,魏宏溥颇多感慨:“我们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在校女生的自护能力、辨识能力薄弱,防护意识欠缺,急需正确的引导和自我防范教育的补足。”

  “江阴检察一直在开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相关工作,为更好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这次更要再接再厉、主动创新。”检察长胡洪平表示,积极开展在校学生预防性侵害工作是检察机关顺应时代所需,也是责任之举。

  为此,江阴市检察院主动参与到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教育课程设置和配套教案研发之中,与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互相配合、积极应对,调研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学生课程需求,商讨论证、确定不同学段课程的内容侧重、方式方法,最终由检察官与教育局工作人员、教师等共同汇编形成的教案内容,既满足了教学需求,又贴近了未成年人学习生活实际。该教案包含课堂讲授、以案释法等多个章节,紧贴普法宣教,实现了科学性、实践性的统一,并投入部分学校先行试点。

  为掌握试点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改进,江阴市检察院还联合市教育局、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召开了课程论证会,明确了进一步更新课程体系与内容,组建一支能够独立开设课程的教师队伍。据悉,该课程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聚焦校园让未成年人保护阵地“牢”起来

  “如果是你们,遇到了主人公的遭遇,会如何解决?”在首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启动仪式上,江阴市检察院检察长胡洪平受聘担任临港实验中学的法治副校长,该院检察官也为3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法治课。

  江阴市检察院,在上级检察机关的指导下,在与市教育局、学校等部门的密切合作中,启动江阴市首届法治宣传教育周,为同学们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喜闻乐见的法治教育。胡洪平认为,法治副校长是切实加强在校未成年学生全方位司法保护的有力举措,也能作为检校共建的一项长效机制来推动落实。

  早在2017年,江阴市检察院联合江阴市妇联开展了公益创投项目“七彩伞儿童防性侵教育普及计划”,由检察官与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社工研发定制课程,走进校园,开展防性侵普及授课。同时,在全市招募了60余名志愿者,通过发挥教师贴近未成年人的天然优势,扩展宣传渠道,扩大宣传力量,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学习到防范性侵害的知识。该项目获评江阴市2017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近年来,江阴市检察院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利用“法治进校园”活动,将防范性侵害教育作为法治进校园活动重点,选派经验丰富的检察官进校园为学生们进行防范性侵害法治授课,用心用情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截至目前,检察官、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社工深入幼儿园、中小学,开展防范性侵害普法宣讲等各类活动120余场,受教育学生及家长7000余人。(张涛费宇佳)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