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创新举措】江阴市检察院研发办公室督查督办信息化平台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2023-10-26 16:22: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为发挥数字赋能效应,提升督查督办工作现代化水平,2023年,江阴市检察院研发督查督办信息化平台,为办公室工作装上“智慧大脑”,进一步规范交办、督办、反馈流程,有效解决了督查力量不足、督查力度不够等问题。

  一是变“零敲碎打”为“全盘推进”。督查督办信息化平台采取H5+Restful技术,架构在检察内网以网页形式呈现,无须单独安装程序,更加适宜办公环境。全部重点督查督办工作,均可按照一事一项原则,将任务名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等要素,在页面上以任务书清单式展现,实现可视化管理,有效避免了传统督办工作中,因事项过多而导致顾此失彼的情况发生。

  二是变“结果监督”为“过程监督”。一改以往督查工作中所采取的到期检查台账方式,通过平台可实时查看每个事项开展过程中的工作信息、阶段性成果等,了解事项进展。同时为避免增加责任部门工作量,事项工作信息链接、现场图片、文档视频资料等均可作为辅助证明材料上传。这样任务有没有开展、完成得怎么样、距离目标有多远等一目了然。既准确掌握了情况,又减少了督查次数,为各方抓落实腾出时间精力。

  三是变“刚性管理”为“柔性提醒”。平台会根据任务的关键时间节点,提前在系统首页面滚动播放提醒信息,提醒责任部门及时开展工作、上传资料,减少了电话催办频次,让刚性督查中增添了柔性元素,更加便于督查工作的开展。对于个别时限临近,仍未及时上传资料事项,同时向责任部门和办公室发出“红色警报”,提示办公室重点催办,确保及时落实。今年以来,该院跟踪催办事项明显减少,部分事项提前超额完成。

  四是变“面上评查”为“深度评估”。结合平台研发,组建由退居二线院领导组成的督查专家团队,借助专家的专业能力、管理智慧和业内威望,提升督查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和权威。对于专家发现的落实质量不高事项,通过平台发出限期整改单,对于整改不力的发出黄牌警告,有效减少督办事项“上交”频次。今年以来,通过平台发出限期整改单2张,个别推动不力事项得到快速解决。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