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创新举措】江阴市检察院促推“网格+公益”融合发展 为公益保护赋能增效
2023-10-26 15:40: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江阴市检察院将公益诉讼触角延伸到基层,将志愿力量嵌入到网格中,推进“网格+公益”融合发展,公益保护合力不断提升。截至目前,网格志愿者报送公益诉讼线索23条,成案20件,参与公开听证、调查取证等工作40余人次,公益诉讼工作助力增强, 2个案例入选江苏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一是集成基层资源,建设专业公益网格志愿者队伍。依托“府检联动”公益协同保护机制,主动与江阴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各镇(街道)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开展工作联系,选聘政治素质良好、关心社会、热心公益的39名专职网格员,担任“益心为公”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提升网格志愿者履职能力,线上组建微信工作群,指派专人定期或者不定期发布公益诉讼办案动态、典型案事例,及时解答志愿者提出的问题,线下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案件研讨、案例学习等活动,提升网格志愿者公益诉讼专业知识,构建强有力的外部支持体系。

  二是发挥网格优势,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渠道。充分发挥网格员来自基层一线,与群众联系密切、了解基层的优势,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来源,有效扩大公益诉讼工作视野范围。半年来,网格志愿者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共报送公益诉讼线索23条,成案20件。2023年3月初,网格志愿者推送市民因挂载的视频监控箱高度过低撞伤头部的线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调查立案后,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排查路灯杆、供电杆和立杆31939杆,完成整改2116处,解决了老百姓生活中的安全隐患,得到无锡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肯定。

  三是叠加保护成效,主动邀请网格志愿者监督办案。主动邀请公益网格志愿者参与勘验现场、整改评估、检察听证等办案过程,提升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在办理农用地上焚烧报废机动车案中,邀请具有专业技术背景的网格志愿者参与磋商,并全程见证案涉农田的现场勘验、翻新平整、复垦治理。组织志愿者参与开展“回头看”,对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评议,推动公益保护落到实处。在办理某企业消防安全隐患案中,组织网格志愿者协助对辖区内各企业消防安全整改情况跟进观察,督促相关部门检查单位场所900余家,有效维护了区域内企业安全生产秩序。

  四是完善管理机制,增强志愿者履职尽责积极性。制定《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根据所举报线索的性质、社会影响和举报线索价值等因素,确定个案奖励奖金数额为1000-30000元,激发志愿者参与积极性。定期组织开展优秀网格志愿者评选活动,对移送线索、支持办案成效突出的网格志愿者,江阴市检察院联合相关单位组织机构给予相应的表扬表彰,同时向志愿者所在单位和组织通报相关情况、感谢支持。积极通过大众传媒和文化宣传载体等广泛宣传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网格志愿者事迹,营造“网格+公益”融合发展良好氛围。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