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创新举措】江阴市轻罪治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2023-08-03 10:41: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高质效办好每一起刑事案件,开展好轻罪治理工作,8月1日下午,在江阴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江阴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法院、市司法局共同成立江阴市轻罪治理中心。无锡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营,江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兴华,江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许昌,江阴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陆晓燕,江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关开城,江阴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徐勇,江阴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江,江阴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组长沙雪蓉,律师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仪式。

  仪式上,李营副检察长、陈兴华书记共同为江阴市轻罪治理中心揭牌。许昌副市长、陆晓燕院长、关开城检察长、余江局长为首批轻罪治理实践基地和名优律师团授牌。徐勇副书记发布了《关于提升轻罪案件办理质效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在江阴市公安局卢刚政委、江阴市检察院诸梦莺副检察长共同启动下,“云羁”小程序正式上线。江阴市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会签《关于轻罪案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工作意见》,并共同启动成立新型犯罪研究中心。

  陈兴华书记指出,中心的启用是江阴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生动探索。对于下一步工作,他要求,一要全力架好“理论”与“实践”的桥梁。研究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发挥好“研究中心”与“实践基地”的功能,既要研究前沿理论、运用最新知识,在理论构建上积极创新、深入探索;又要及时转化应用研究成果,用研究理论指导江阴实践,用江阴实践检验研究理论,做到“研究中心”与“实践基地”的无缝衔接、创新理论与江阴实践的互促并进。二要全速推进“治罪”到“治理”的升级。治罪是手段,治理是目的。要深入剖析当前江阴地区刑事犯罪案件的特点,积极运用“云羁”小程序、电子镣铐等信息化方式,以点带面、系统施策,加快实现从“个案治罪”向“系统治理”的转变、从“系统治理”到“社会治理”的跨越。三要全面打造“个案”到“经验”的示范。一枝独放不是春。要及时总结个案成效,提炼有效经验,梳理典型亮点,强化宣传推广,打造“轻罪治理”的品牌效应,形成江阴治理的靓丽风景,为江阴县域治理现代化注入新亮点,为全省乃至全国“轻罪治理”提供新样板。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