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专项活动】第40次检察开放日|江阴市检察院举办“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暖心工程解民忧”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3-07-04 10:02: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切实加强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紧密衔接,提升救助工作实效,近日,江阴市检察院举办“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暖心工程解民忧”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政法委、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人社局、卫健委、退役军人事务局、医疗保障局、妇联、红十字会、残联等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关职能单位领导、江阴市政协委员、救助对象等近30人受邀走进检察院。

  受邀人员一同参观了江阴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办案中心和院史室。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家对于检察机关控告申诉职能有了直观的认识,对检察机关在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努力化解涉检矛盾的做法表示肯定。

  在受邀人员的共同见证下,部分救助对象代表集体领取了国家司法救助金。救助对象朱某某曾因刑事案件受重伤后花费大量医疗费用,工作也受到极大影响。而犯罪嫌疑人没有赔偿能力,使得朱某某的生活一度陷入困顿。这笔司法救助金的发放,将为朱某某暂解燃眉之急。同时,司法机关的关怀也如同黑暗中的一束光,为其照亮前行的路。

  座谈会上,受邀人员一同观看了检察工作宣传片,江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忠宇通报了近年来江阴市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情况,并与社会救助相关职能单位会签《关于建立完善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工作衔接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各职能单位以“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为主题展开座谈。

  与会人员表示,将依据实施办法共同落实好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共同把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合法权益保护好,共同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共同维护全社会的安宁与稳定。

  江阴市检察院将以此次开放日活动为契机,积极发挥好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优势,与各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共同构建“力量联合、信息联通、救助联动、成果联用”新格局,架好司法救助“暖心桥”,切实帮助救助对象解决好因案致困等愁难急盼问题,真正落实好司法救助“暖心之光”为民服务。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