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立体化监督护航江尾海头生态建设
2018-01-10 10:54: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新闻背景:2017年以来,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着力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八项意见》,成立专门的生态环保检察室,建立无锡地区首个生态环境保护展示厅,为美丽的江尾海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记者:贵院出台“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八项意见”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意见”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胡洪平:“意见”主要包含了积极配合江阴市党委政府开展“263”环保专项行动(两减六治三提升),设立生态环境检察监督部门、加大生态环境重大建设工程同步预防力度、加强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法律监督,对侵权主体提起公益诉讼、强化生态环境行政司法协作力度,结合办案广泛开展生态环保普法宣传等8个方面的意见和措施,构建了立体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体系。

  记者:构建立体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体系是怎样做到的?

  胡洪平:面对生态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我院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着力构建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为核心的立体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体系。通过加强与公安、法院、国土、环保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此类案件的尺度标准构建严惩体系;通过联合江阴法院不定期在环保问题突出的地区开展巡回审判、深入社区企业积极开展生态环护法治宣讲等方式完善预防教育体系;通过设立专门的环保检察部门、深入推进提起公益诉讼促进依法履职等手段筑牢监督体系;以诉讼手段为基础、以检察建议为重点、以综合治理为抓手,通过强化对行政违法行为的法律监督,开展生态修复补偿工作打造保护体系。

  记者:据了解,贵院建立了无锡地区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展示厅,请介绍一下。

  胡洪平:2017年12月29日,江阴市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展示厅揭牌,整个展厅从涉及环境的普通刑事犯罪和职务犯罪两个方面8大领域进行警示教育,图文并茂介绍了涉及到的重点岗位和相关罪名。案例区搜集了近年来最高检、省检察院发布的和江阴范围内办理的破坏生态环境领域的典型案例百余个,通过智能设备循环播放。视屏点播区精心挑选和自行拍摄了各类环境警示教育片,包括微动漫、微电影、公益环境宣传片等,以适合不同年龄层次、文化程度和工作岗位的需要。该展示厅的成立和运行实现了从个案预防向一般预防的转化,并将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记者:贵院的生态环境检察监督部门运行情况如何?

  胡洪平:我们整合优化检察机关内部资源,设立专门的生态环境检察监督部门——生态环保检察室,并与派驻在全国闻名的华西村所在地华士镇检察室合署办公,全面负责生态环境类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立案监督,以及对生态环境行政执法行为的法律监督。2017年提起公诉72人,同比上升23%,近期还办理了由公安部督办的孙某等人污染环境案,批准逮捕3人,审查起诉10余人。

  记者: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八项意见出台一年了,取得了哪些成效?

  胡洪平: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江阴市检察院在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八项具体举措基本落实到位,特别是环保检察室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展示厅的成立和运行,标志着江阴检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立体化工作体系已经建立,有利于持续打造出更高水平、更加亮丽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江阴样本”。

  编辑:吴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