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 :“碰瓷”小诊所
2018-01-19 09:27: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沐莉敏

  江苏省灌南县51岁的席玉刚,数年前开过个体小诊所,在一次接诊病人过程中,病人挂水后出现过敏症状,被送医院治疗,赔付给病人一笔钱。有了这一经历,没有医师执照的席玉刚害怕自己的诊所会被查处,于是将诊所关门。

  因为没什么收入来源,2016年下半年开始,有点医学常识的席玉刚找到了老乡汪徐松、范连军,三人合谋“碰瓷”诊所,分工合作敲诈得来的钱大家平分。

  三人租了一辆汽车,开始在苏州、常州、江阴、常熟等地寻找那种看上去不很正规的私人诊所。2016年7月,汪徐松走进了江阴市一家开在小区车库内的小诊所,说自己感冒要输液。诊所医生黄某开了一些常规的感冒药让汪徐松回去吃。第二天,汪徐松又来到诊所,对诊所医生说自己感冒严重需要输液治疗,于是黄某开了头孢类消炎针剂。盐水挂了10分钟不到,汪徐松看时间差不多了,说自己胸闷、头疼、身上痒,这让诊所医生惊出一身冷汗,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很快,汪徐松被送往附近的江阴市人民医院。急诊医生对汪徐松做了全身检查,却找不到任何病症。此时,闻讯赶来的假扮病人“家属”的范连军到了医院,拉住黄某不让走,提出要回老家治疗,需要一次性给予治疗费。黄某最后和“家属”范连军商量一次性支付8000元了结此事。在外接应的席玉刚接到汪徐松和范连军后,立马开车离开医院,分了钱的三人开始寻找下一家小诊所“看病”。

  一年后,席玉刚找来了自己60多岁的哥哥席玉坤扮演病人,再次来到黄某的诊所“看病”。同样的输液“过敏”发生了,黄某赶紧把病人送往江阴市人民医院,这次黄某不肯支付转院治疗费了,对方“家属”称要报警,让卫生局出面解决这个事情。无奈之下,黄某拿出了1.5万元想了结此事。正当黄某离开医院时,看到来接病人的人正是曾打过交道的汪徐松等人,意识到自己被这帮专业“碰瓷”团伙敲诈了,立即报警。

  2017年8月,警方抓获了席玉刚及另外两名同伙,另有一名涉案人员在逃。三名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均供认不讳。2017年12月22日,江阴市检察院以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对席玉刚、席玉坤、汪徐松提起公诉。

  编辑:吴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