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检察院积极打造“一体四翼”刑执监督信息网络平台实现业务全覆盖
2018-01-15 09:46: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2016年以来,江阴市检察院通过加大投入、积极协调、整合资源,积极打造驻看守所检察智能监督平台(包含“监控同步回看系统平台”和“监管信息查询平台”两个子系统)、社区矫正信息数据平台、执检智能辅助平台等“一体四翼”立体化的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信息网络平台,实现业务全覆盖、监督质效双提升。该院驻看守所检察室被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一、以监管场所信息平台为基石,着力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一是实现监管场所实时监控。利用平台的同步监控系统,对监管场所实行全时监控,驻所检察干警、分管检察长均可以在办公室通过电脑直接审视、调阅监控图像,及时发现看守所在监管过程中的问题及办案人员提审、律师会见中的不规范问题。二是实现突发事件及时处置。通过平台的监控系统能够及时发现监室内出现的重大突发情况,从而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该院通过智能监督平台,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固定相关的视频证据,有效处理了两起在押人员正常死亡事件。三是实现监督信息及时收集。利用管理信息系统及时收集相关信息,目前通过拷贝方式已收集江阴市看守所和拘留所入所人员信息近10万条。该院借助平台生成的有效数据,通过书面检察建议,成功解决了存在多年的未成年人与成年在押人员混管混押问题。

  二、以社区矫正信息平台为抓手,有效实现矫正对象无一脱管漏管。一是实现数据共享。运用专线将社区矫正网络纳入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信息化平台,通过衔接“江苏省司法行政一体化智能平台”,实现社区矫正工作动态数据共享。目前已收集在矫人员信息677条、矫正结束人员信息2428条、社区矫正工作服务人员信息999条。二是开展流程监管。利用信息化传输优势,实现社区矫正检察信息采集实时化,数据分析实时化,实现社区矫正调查评估、交付接收、矫正执行、解除终止全流程监督。三是运用简便高效。通过平台可以全面掌握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入矫解矫、分级管理信息,了解社区矫正人员手机定位、请销假和参加学习教育、社区服务及奖惩情况,实现即时传递、即时联动、即时监督查处,有效监督防范矫正人员脱管、漏管、再犯罪。

  三、以执检智能辅助平台为主线,全面保障办案工作协调推进。一是积极投入使用。积极落实运用省院已建项目,在2017年6月省院开发的执检智能辅助平台上线投入后,该院在羁押必要性审查、交付执行检察和减刑检察等业务中全面投入使用,确保上级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二是有效拓展案源。该平台直接对接司法机关平台,存有全部逮捕案件卷宗和文书,实现了对逮捕数据的全覆盖,通过资源共享,确保逮捕数据及时更新,案件源源不断。三是助推质效提升。运用该平台全面综合案件信息,严格按照规定审查,通过运算得出智能审查结论,供承办人参考,提高办案质效。2017年,该院全年共完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40件、成功变更72件,办案数和成功变更数分别是2016年的2.8倍和2.3倍,有效提升了检察监督质效。

  编辑:吴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