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江苏无锡下大力气解决有错不纠、有瑕不补法律程序“空转”难题
2018-11-06 14:5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卢志坚 和建敏 王苏燕

  “终于明白了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来龙去脉,我会考虑采取其他法律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近日,因不服检察机关不起诉决定而申诉了近两个月的蔡某,接受了江苏省无锡市检察机关的答复结果。

  今年以来,无锡市检察机关办理了重信重访案件6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9.76%,其中像蔡某一样经引入外援答复最后息诉的重信重访21件。此前,该市检察机关受理的重信重访从2014年的1758件下降到2017年的213件,三年里减少了八成多。

  无锡市检察机关的重信重访为什么会连年下降且降幅巨大?这得益于该院紧扣信访入口、案件办理、案件出口这些关键点,下大力气解决有错不纠、有瑕不补的法律程序“空转”难题。

  进得来,畅通信访受理口

  “我最关心的是自己的诉求有没有被检察机关受理,最怕一开始就吃个闭门羹。”9月初,为了一起立案监督案件,老张来到了无锡市检察院信访接待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受理了他的诉求,同时告诉老张,对于接收的初信初访,他们将逐一梳理诉求,甄别诉求性质,提出明确的处理意见给予答复。

  “受理了老张的材料后,系统就会形成一个办案流程。”无锡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处长周慧娟边打开办案系统,边指着后台数据告诉记者:“面对当前信访事项涉及法律政策规定多、信访诉求性质多元交织的问题,我们推行了‘检察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工作机制,比如老张这样的信访诉求,就会像案件一样流转办理。2016年以来,我院已依法受理导入办理程序的案件1489件。”

  对每一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做到“案件化”办理,确保像老张这样的信访群众诉求进得来,是无锡检察机关解决信访难题迈出的第一步。同时,他们依托“苏检e访通”系统,做到了信访环节全程留痕,通过系统智能分析、提前研判立案监督案件发展态势,摸排可能存在的司法瑕疵线索。2017年,共受理申请立案监督案件55件。

  办得精,防止信访滚雪球

  “我们最不希望的就是信访滚雪球,越滚越麻烦。”一位信访人留在信访簿上这样一段话。

  为解决好这些问题,无锡检察机关推行领导带头办理案件机制,落实首办责任,精细化办理每一个案件,全面审查原案处理的实体问题和程序问题,逐一正面回应申诉人诉求。2016年以来,控申检察部门办理的案件群众满意率为95%。同时,他们还邀请专业人员参与案件公开答复,解开申诉人疑惑。

  前不久,无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蒋伟平作为承办检察官,赴苏州监狱向服刑申诉人程某宣布审查结果,一同去的,还有江苏连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唐天宇。

  在蒋伟平向程某宣布不予立案复查的审查处理决定,并劝导其安心接受改造的同时,受邀的唐天宇作为独立第三方,出具法律评析意见,从第三方角度对程某进行释法说理。“这样的处理决定和答疑解惑我可以接受。”程某对检察机关邀请律师到监狱共同答复表示认可。

  据了解,2017年以来,无锡检察机关从65家律师事务所选聘143名资深律师组建律师库,开展律师参与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先后对64件案件释疑解惑。

  出得去,优化信访化解力

  在办理张某因工伤保险纠纷不服某区法院只执行部分赔偿金的申诉案中,承办检察官发现,法院只执行到部分财产,申诉人与其他申诉人均按申请执行标的金额的80%领取工资或赔偿金,但工伤保险赔偿金具有人身属性,不应等同于一般的欠款纠纷,应足额赔付。据此,该区检察院向区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得到法院采纳。

  为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该院通过检察建议推动市社保中心改进工伤保险赔偿金的给付方式,在全市建立可选择的给付方式,赋予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双方选择支付渠道的权利,每年惠及全市3万多名工伤职工,该案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