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葡萄藤遐想
2020-09-21 10:08: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王欢

  老家的院子一隅,有两三株葡萄藤,记忆中它们是同我一起搬进那时的新家。二十年光阴过去,春绿、夏茂、秋收、冬寂,它们似乎并未改变模样。

  前些日子,因家中琐事我被爷奶召回。下车走进院子,忽被一抹嫩绿勾住了视线,偌大的院子里,只有那股嫩绿挣出枯藤,星星点点冒出新芽,到了夏季便成燎原之势。新芽似是长在了心上,遐想瞬间占据了思绪。

  葡萄叶裹白糖,一种稚趣。记得儿时的同伴都喜欢约在我家院子里捉迷藏、跳皮筋。春天的气息渐浓,葡萄藤的新芽已乘势布满藤蔓,不再是惹人心疼的娇嫩,翠绿色的叶子在风中向我们招手。不知是谁提出,想尝一下葡萄叶的味道,也是,他们看起来是那么翠嫩欲滴,从小在乡村长大吃惯野菜的我们都想一探究竟。于是四五个小伙伴涌向葡萄藤下,各自寻找那片正中好奇之心的葡萄叶。味道怎样呢,似是带着绿叶的清香,回味中更多夹杂的是一种酸涩,好奇的我便挖了一勺白糖裹进叶中,甜甜酸酸的口感蓦然充斥唇齿间。

  葡萄藤下话家常,一种悠然。入夏后,葡萄叶日渐平常,叶与叶之间一串串像珍珠似的小葡萄映入眼帘。吃罢晚饭,在葡萄藤下乘凉便是最好的消暑活动,一家人有搬出自己专属藤椅的,有坐着低矮小板凳的,而我则喜欢依偎在母亲身旁,乘着蒲扇的风,听她讲述牛郎织女的传说。母亲说:“待到七夕牛郎织女相会之时,若是嘴里含着羊粪蛋站在葡萄藤下,便能够听到天上牛郎织女一起说的悄悄话。”那时的我竟曾认真考虑过要不要那么做,一晃多年过去,那种全家人围坐时的欢快,想来颇为怀念。

  葡萄酿美酒,一种回馈。夏去秋来,大串大串的葡萄从深绿色的叶子缝中垂下来,葡萄成熟了!在阳光照耀下,那熟透的果实像极了光闪闪的红宝石。放学回家,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藤上摘一串葡萄,然后一颗一颗丢进口中,仔细品味满嘴的甜。但葡萄的丰收总是不等我们收获,便会被鸟儿啄食,或是坠落泥土之中。这时母亲便会召集我们去摘葡萄,然后洗净、晾干、入瓶、发酵,等到家有喜事之时拿出这葡萄美酿,全家一起畅饮,虽然那时我们还小,母亲也会允许我们尝个鲜,图个乐。

  “姑姑,你怎么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是不是想吃葡萄了?”小侄子的童声忽然将我拽回现实。随时光推移,葡萄藤未曾改变,愿我依然保持一颗稚嫩的初心不变。

  (作者单位:河北省磁县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