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奶奶的老屋
2020-09-21 10:05: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刘兰根

  小时候,父母与奶奶虽然分家另过,但我还是常常呆在奶奶家。父母盖了三间低矮的土房子搬出来,相比之下,奶奶的老房子却显得阔气了不少,比普通房子高很多,且四面砖墙,这在当时的乡下也是很少见的。

  堂屋里,两架大梁特别显眼,且铺有地面砖。屋梁上,每年都有几只燕子搭窝,飞来飞去的。那时,我常常痴痴地望着高高的燕子窝出神,好奇那窝里的样子,奶奶怕我捣乱,常常瞪着眼睛警告我:“不许杵燕窝啊,杵燕窝会瞎眼。”吓得我一动不敢动。奶奶特别凶,她个子高大,嗓门也高。印象中,她几乎从来没有笑过,我们姐弟都非常怕奶奶,但是她从来没有打过我们。大人们都下地干活后,我无聊时会不由地走进奶奶的家门。奶奶家有两扇大门,这也是我们家所没有的。这个大门常年紧闭,从里面插着,我去后要先敲门,奶奶也几乎从不出门,她听到敲门声,看到我,就会面无表情地把门打开,把我迎进去。

  有时候,奶奶在纺线,我就在旁边呆呆地看着她,看纺车嗡嗡地一圈圈转个不停。大家都说,奶奶纺线的手艺在乡邻中是最好的。她把搓好的新棉花放近线轴,随即就神奇地拉出了很长的细线,这线穗子缠满前,线从未断过。我不由夸赞奶奶几句,这时的奶奶会露出微微笑意,同我聊上一会儿,还常常念叨那句歌谣:“吱愣愣愣纺棉花,挣了钱,买甜瓜。”甜瓜我从没有吃过,但我想一定很香甜。在期待中,我看着那线被奶奶拉得老长,要往身后伸到快够不着时,才一股脑缠上,然后又开始拉另一根长线,我看奶奶纺线一坐就是半天,奶奶从不说累,我也没有看烦过。

  有时候奶奶会给我拿出一些“好吃头儿”,这时的奶奶一副很神秘的样子。她的窗台上有个拳头大小的罐子,里面常常放一些冰糖,奶奶拿出几小块洁白晶莹的冰糖递给我,那味道特别香甜,比供销社一分钱一块的糖要好吃很多。奶奶的冰糖似乎并不太多,我并不是每次去时都有。

  奶奶还擅长做山药干,她把蒸熟的山药晾晒好,金黄的山药干放进嘴里好半天都嚼不烂,要先含一会儿,吸吮甜味,等山药干慢慢变软,再细细咀嚼,感受那充满韧性的嚼劲,一块山药干能被我巴咂好长时间。

  老屋的窗前有两棵石榴树,每年能结不少石榴。石榴即将成熟,她把每只石榴的柄部都系上红布条,迎风飞舞。石榴个个饱满诱人,但是我从不敢去摘,奶奶在石榴树下拴了一只大公鸡,那大公鸡拧起人来特别厉害。石榴全部成熟后,奶奶用剪子剪下,我就能品尝到石榴的美味,再然后,石榴就被奶奶放进竹篮,挂到房顶上,我再去串门时,奶奶就会站到炕上,伸手从竹篮里拿出一只石榴给我,冬天的石榴皮早已干硬,籽却鲜红甜润如初。

  奶奶家还有一个南院,种有几棵枣树,这也是很多人家中没有的。奶奶腌酒枣也非常拿手。她把腌好的酒枣放进坛子,封上黄泥,到过年时拿出来,通红的枣儿晶亮晶亮的,满屋子都是枣香味,以至于许多年,关于年的味道,我以为就是那些酒枣的味道。

  南院里还有一棵高大的槐树,每到秋天,树上结满了一串串的槐豆,奶奶说那是“槐连蛋豆”。她会拿根竿子帮我摘下几串,剥去外皮后,露出一层洁白的厚膜,这就是我要吃的,在当地俗称“老浆子”,特别粘手,吃起来也特别筋道,后来才知道这是一味中药材。

  奶奶的老屋历经风雨,曾扛住了洪水的袭击,几经修缮,最后陪伴奶奶走完一生。在那里,奶奶度过了几十年酸甜苦辣的生活,也留给我深刻的童年记忆。

  (作者单位: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