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墙门头上忆江南
2020-09-21 10:09: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陈从广

  参观南京博物院时,精美的文物静默不语却记录着千言万语,仔细端详,我发现部分文物注明来自无锡大墙门。这真是无锡人的骄傲。

  “墙门”,吴语系词汇,意为宅门,“大墙门”就是大宅门的意思,以前是太湖边上的古镇,位于现在的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

  无锡大墙门的由来可以追溯至明朝,据《无锡县志》记载,“大墙门原名杨李巷,明代,村东有当铺,墙门口为集市处,习惯称大墙门口。解放后称大墙门,简称墙门。为硕放乡政府驻地”。另据清朝光绪年间编定的《泰伯梅里志》记载,“邹昭伯第:在塘庄东,今宅已废,而犹有大墙门之称”。大墙门即为邹昭伯的宅第,当时也已经荒废。

  而从明朝进士邵宝所著的《邹氏庄东新居记》记载的邹昭伯宅第,我们可以看到大墙门的曾经的繁华:“漕河贯锡城东南流,左涯有支渠二,曰伯渎、沈渎……”宅第大门内,有前、后二厅,中间有门相隔,里又有三堂,后边有二排房屋。厅旁四周有厢房相绕,房有内有外,布局装饰非常整齐,做工精细,选材优良。宅第的四个厅堂里分别挂了四块匾:分别为“力 田 世 家 ”“迎薰”“ 正 德 ”“崇礼”,这些牌匾提醒着为人处世的道理。后来,邹昭伯宅第一堂缺少一块匾,由时任户部郎中的钱世恩(邹昭伯的姊夫)题词“养志”,做了一块匾,以表彰邹昭伯品行高尚、家业昌盛,这为大墙门增添了文化内涵。

  清朝嘉庆年间,一余姓徽商在此开了一家当铺,随后商埠云集。因小镇位于太湖边,临水集镇,商业货船往来频繁,密切了和外界的交往。起初由于这家当铺墙高门大,高脚墙门,白墙黛瓦,人们便称之为“大墙门”,后来就成了小镇的名字。

  当地还流传着一段轶事——墙门镇上的诗丐。清光绪年间,金匮县(无锡古称)墙门镇上有一位能诗善文的叫花子。光绪二年春,叫花子流落到墙门镇,日行街头,夜宿寒寺。流落街头时,他常常喃喃自语,也不求乞于人。有人施舍,他便接受,无人施舍,也无怨言。有一天,叫花子突然在街头狂歌,既非吟诗,又非唱曲。但词句极其优美,引来百姓围观,他则视若无人。墙门镇上的士绅周小舟感到颇为奇异,当晚便去寒寺拜访,未能相见,便在壁上题写“小舟敬谒”四字。第二天晚上,周小舟再度到寒寺拜访,又未见其人。只见寺壁之上,墨迹淋漓,笔走龙蛇,题七绝诗二首,诗云:

  怕作人间公与侯,风尘落拓试庸便,

  果然大地无青眼,要去乘槎上斗牛。

  雄心磊落终难平,匣里龙泉入俟呜,

  只有小舟能识我,他年书记要留乡。

  下书“惊雷子右光留别”。

  后来,这个叫花子不知所踪,成为当地百姓茶余饭后的美谈。周小舟将壁上题诗录下,然终不解诗意,于是求教当时泰伯图书馆馆长邹翰飞,邹翰飞将这段轶事记入他的著作《叁借庐笔谭》。

  上世纪五十年初,无锡还保留着“墙门镇”,后来“墙门镇”与“薛典镇”合并为 “墙门区”。因“墙门区”辖区内,南有硕望桥、北有放鹰桥,后取两桥首字命名“硕放乡”,硕放乡就是现在的硕放街道。

  现在,来无锡再去寻觅大墙门,通过地图搜索,显示的是大墙门社区,位于硕放小学东侧。之前有很多围绕大墙门命名的地名:墙门镇、大墙门村、墙西村、墙南村,目前还保留着大墙门社区,而墙西村、墙南村两个行政村已合并为墙联村。

  连续几天的雨水,让太湖湖面雾气升腾,高脚墙门、白墙黛瓦、亭台楼阁、青石幽径,在雨雾中若隐若现,如画如诗。

  徜徉在大墙门社区,有种渐行渐远的历史沧桑感,透过悠悠岁月,大墙门已藏在古镇的时光里,但大墙门留下的印迹,依然焕发着青春,奔向了遥远的未来。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