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江阴市检察院召开深化“青蓝计划”三年行动动员部署暨2023年度人才培养重点工作会议
2023-03-28 15:01: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优秀青年人才培养,锻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江阴检察人才队伍,近日,江阴市检察院召开深化“青蓝计划”三年行动动员部署暨2023年度人才培养重点工作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导师、学员参加会议。

  会上,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盛荣深入解读了《深化优秀青年人才培养“青蓝计划”三年行动方案》和《2023年度“青蓝计划”导师制培养实施办法》。他指出,江阴市检察院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政治引领与能力提升相结合、专业训练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从严管理与大胆使用相结合,不断健全青年人才“选育管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三年内,通过实施青年领导人才、青年检察业务人才、青年综合管理人才三大培养工程,完善人才持续发现、系统培养、适时使用、从严管理四项机制12条举措,着力培养一批适应检察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青年人才队伍,为江阴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支撑。2023年,江阴市检察院将全面开展政治导师、业务导师双师制培养模式,通过每月一次谈心谈话、每半年一次主题沙龙、每年共读一本好书强化政治引领,组建辩论、文书、案例、讲课、新媒体五个专业化小组,强化业务指导,铺就青年干警成长“快车道”。

  4名导师、学员代表在会上进行了表态发言。第一检察部主任、政治导师代表陈春来表示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担当作为抓落实,润物无声共成长。澄江检察室副主任、业务导师代表张涛表示,将与学员一起树立一以贯之、拼搏忘我的精神,培养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勇担会办案、能办文的责任。学员代表王张军表示将珍惜把握这次机会,转变角色、找准定位,提高能力素养,勇于担当作为。学员代表沈新蕾表示将始终保持饱满的学习热情、勤恳的学习态度、朴实的学习作风,做到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强化学习意识、自觉应用实务锻炼。

  最后,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关开城就推进“青蓝计划”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他指出,业以才兴,功以才成,人才是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的最重要的资源和最主要的动能。一是青蓝学员要真学、善学。青年干警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自觉,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消极的、被动的、应付式的学为乐学、好学、积极主动的学,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着力提升“能说会写善干”能力。二是导师要真教、善教。导师要处理好工作与指导的关系,结合学员个人特点和工作需要,因材施教、因需施教,毫无保留地传授专长经验,在培养学员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收获成就感和价值感。三是政治部要真谋、善管。作为职能部门,政治部要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常态化谋划开展培养活动,确保培养举措落地落实。定期开展督导评估,对担当作为、成绩突出的导师和学员,及时鼓励激励;对敷衍塞则、行动力弱的导师和学员,及时督促提醒,形成质效闭环管理。

  会上,关开城检察长为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建新给导师和学员代表赠送了共读书籍。为加强学员自我管理,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班委。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