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江阴市检察院“六个走在前列、争做模范”贯彻落实省检察院石时态检察长调研指导座谈会精神
2023-02-09 15:52: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关开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省检察院石时态检察长调研指导江阴检察座谈会精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以及江阴市委常委会精神。会议要求,锚定石时态检察长提出的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目标,谋划“优”的路径,制定“细”的举措,以“六个走在前列、争做模范”抓好贯彻落实。

  一、坚持政治第一标准,在把准检察工作方向上“走在前列、争做模范”。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铸魂、强基、笃行、创优主题活动,为青年干警选配“政治导师”,开展好党员“政治生日”,深化“蒲公英驿站”思想政治品牌建设,持续运用“有阵地、有调查、有榜样、有实践”四有工作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精心培育 “五诚先锋·融心赋能”书记品牌和“正义快递”等支部品牌,打造具有影响力的“1+8”党建品牌矩阵,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

  二、坚持务实第一原则,在服务大局融入中心上“走在前列、争做模范”。自觉主动将检察工作放在全局中谋划推进,围绕市委发展总战略、总部署,用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持续输出优质的“检察产品”。深化企业合规风险防控中心、知识产权保护检察中心等“四大中心”建设运营,发挥 “惩治、教育、预防、保护、修复”功能,增强检察服务保障力。深度参与防范化解房地产、经济金融等领域风险,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深入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健全企业合规行刑衔接等机制,为“澄心办·办澄事”营商品牌注入法治活力。加大知识产权司法综合保护,完善检察保护创新创业办案机制。依法能动履职,更深融入社会治理,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坚持为民第一宗旨,在守护民生促进公平正义上“走在前列、争做模范”。坚持人民至上,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小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认真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全力守护公共利益,切实保障民生民利。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丰富“澄爱护苗”内涵,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等工作,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

  四、坚持业绩第一要务,在抬高标杆提升质效上“走在前列、争做模范”。强化勇争第一的导向,鼓足勇争第一的干劲,紧盯业务数据不放松,按照“有指标争第一、无指标创典型”要求,以指标为风向标,推进各项业务质态全面向好向优。将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做到定性、定量、定人,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工作格局。用好“澄检晴雨表”,提升数据研判精度和案件质量管理质量,推进周分析、月研判制度,全面分析研判态势,对短板弱项实行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可视化推进,实现闭环管理,确保优势更优、强项更强、短板补长。

  五、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在擦亮特色推进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争做模范”。深化创新能动履职,不断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持续擦亮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江阴品牌”,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促进侦协办实质化、规范化、体系化、数字化运行,不断提升执法司法水平。落实落细“府检联动”各项机制,在沟通会商、信息共享、支持保障、普法联动等方面加强联动,实现行政履职与检察监督协同发展、合作共赢。拓宽监督渠道,以定期派驻法院为突破口,以终本案件、执行和解案件等为重点对象,深挖监督线索,协同破解执行难问题。树牢大数据战略思维、大数据办案理念,推进云监管平台等数字监督模型落地实施,以数字化赋能法律监督现代化。

  六、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在优化素能淬炼队伍上“走在前列、争做模范”。深化“青蓝计划”人才培养机制,搭建澄检大学堂、法学社等学习平台,组织开展青年干警论坛、小课堂大比武等活动,通过重点工作攻坚、疑难案件办理等给干警搭台子、压担子,不断提升干警业务素能。强化金融、食药环、知识产权等办案团队建设,提升在司法办案、理论研究、案例培育等作战效能,着力培育一批领军型、复合型人才,为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提供内生动力。树立重实干、重业绩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加强检察权内部监督制约,弘扬清风正气,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