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份检察建议守护青少年“舌尖上的安全”
2018-09-07 13:53: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梅锦华 李君超

  “以前每天放学都能看到小店门口的临时摊位里现场加工着炸肉串、炸香肠,这次开学以来都不见了!”几名放学来接孩子的家长热议了起来。近日,江阴市检察院针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违规经营热食类食品的情况,向市场监督管理局、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份,有效遏制了本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违规经营食品乱像,保障了青少年“舌尖上的安全”。

  2018年7月,江阴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部分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未张挂“食品摊贩信息公示卡”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经营现场未采取防尘、防蝇、防鼠、防虫等卫生防护设施,存在证照不全、超范围经营、场所脏乱等食品安全隐患,侵害了青少年的身体健康。

  为了保障青少年“舌尖上的安全”,江阴市检察院在调查取证后,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市场监督管理局、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对辖区内各中小学周边类似违规经营的情形进行排查,并针对查出的违法行为,及时督促相关主体守法经营、规范经营。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成立工作组,对辖区内91家经营者进行了全面摸排,排查了辖区内违规经营热食类食品情形,共查处无营业执照1家,无食品经营许可证4家,店铺工作人员健康证不齐全13家,超范围经营15家及店外经营10家。同时,促使行政机关、学校等在探索建立实体化、网格化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方面达成了共识。

  下一步,江阴市检察院将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农贸市场、食品加工作坊等重点监督对象,更加及时有效开展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监督工作,切实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