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调研】滴滴教会了我们什么
2018-09-06 16:02: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徐贞庆

  滴滴又出事了,与上次情况差不多。

  两次事件的被害人,简单归纳一下共同点都是年轻漂亮的女性,一位是空姐、另一位的家庭条件较好,可以说两位被害人都是比较典型的白富美。两次事件的犯罪嫌疑人,简单说就是社会的不如意者,直接一点就是失败者,生活、工作各方面都不如意。

  很显然,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对比明显,双方差别巨大,在平常的生活工作中,可以说双方很难有交集。也就是说,在正常的生活交往中,两位犯罪嫌疑人都不可能具有对两名被害人实施犯罪的机会。但是,我们都知道的,现在事情发生了,而且发生了两次。

  为什么在日常生活中不会有交集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具备了作案的条件呢?答案很明显,滴滴为他们提供了这么一个机会。作为滴滴司机的他们有机会可以和这样一位白富美单独接触,而且是在车辆这么狭小的空间内单独接触,同时车辆的控制权在他们手中,他们完全可以决定车子行驶的速度、方向等等。也许他们本身并没有特别强大的犯罪欲望,但是这样可以实现绝对控制的机会来到面前,会刺激他们的原始本能,释放他们原本具有的邪恶天性,而一时的冲动就会造成悲剧的产生。

  但这并不是说,滴滴就是犯罪嫌疑人的帮凶,或者说滴滴具有促使他人犯罪的故意。站在滴滴的角度来说,无论如何也是不希望此类事情的发生。但不能否认的是,滴滴打车这样一个平台,让本来没有交集的人走到了一起,也为那些潜在的犯罪嫌疑人提供了可以实施犯罪的绝佳机会。

  试想一下,如果两位被害人没有使用滴滴打车,而是在现实生活中,突然出现一位司机,对两个人说“你要去哪里,我可以送你过去”。毫无疑问,两位美少女都会心存顾忌,很大概率会选择拒绝来自对方的难以确定的好意。

  但是,在使用滴滴打车的时候,两人好像都没有太多的顾忌,这是为什么?是基于对司机的信任吗?显然不是,因为在上车之前,她们根本不知道司机是谁。两人显然是基于对滴滴这个平台的信任,认为平台会履行相应的监管职责,提供的出行应当是安全有保障的。就像我们出去吃饭一样,在吃饭之前,你不可能先去确定饭菜有没有问题,也不会去担心吃完了会不会食物中毒,每个人都会想当然的认为饭店会提供没有质量问题的饭菜。这是基于基本的信任,如果失去这种信任,则每个人在社会上都寸步难行。你不可能在吃饭之前,每道菜仔细检查一遍或者去后厨监督厨师整个烧菜的过程,而且即使你做到了这一切,你又能保证厨师使用的原材料都没有问题吗?同样,你买到的任何一件商品,也不可能买完之后又去做相应的质量鉴定,而是当然地认为买到的新东西就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是如此,整个社会的网络就是基于信任而建立起来的,如果没有信任,一切商业行为都失去了存在的基础,人们的生活也会变得一塌糊涂。

  滴滴顺风车运行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信任。乘客基于对滴滴的信任而选择顺风出行。也就是说,滴滴顺风车做的就是一个相互信任的生意。乘客信任滴滴平台,滴滴平台通过一次次的安全方便快捷的出行回馈乘客的信任,并获得一定的利润。但如果滴滴对司机也完全是一种信任的态度,认为每一位司机都是安全可靠的,进而对司机的监管往往只是一种形式上的监管,这就值得商榷了。

  仅仅依靠信任是不可能实现安全保障的。如果可以这样的话,食品监管、药品监管等等都可以取消了。因为,没有人可以保证每个人都是善良的。坏人、恶人在社会中并不少见。也就是说不能把信任寄托在人们的优秀品德上,而是需要严格及时的制度和快速有效的应急措施。许多乘客对滴滴平台抱有信任,而空姐事件的又一次发生可以证明滴滴并没有善待这种信任,而是任意的挥霍。滴滴作为乘客与司机之间的介绍人,没有靠谱及时的法度整饬,却用方便打车吸引乘客,而对司机的违规行为一再放任。这是一种耍两面派的行为。一方面强调滴滴出行的安全与方便,另一方面自己却并没有达到自己唱出去的高调。安全与信任,不是来自一次次的道歉,也不会来自高额的赔偿,而是及时准确的制度保障。

  但是,这一点做到是很难的。一个商业性质的公司谋求利润最大化是它的本性。加强监管,建立快速有效的制度保障无疑会增加成本,这与商业公司追求的效益最大化的目标相违背。而且,一个事物如果单纯依靠内在的自省不断完善,其过程是漫长的而且必须寄希望于该事物有一颗不断追求完善的心。

  从现实来看,即使出了再多的事情,很多人依然会选择滴滴,因为确实方便。滴滴顺风车让你不需要跑到汽车站或者火车站,从一个家门口直接到另一个家门口,而且确实比打出租车要便宜很多。借助互联网时代,滴滴在出行这个领域已经覆盖全国,摊子铺的足够大。一家饭店也许会因为一次食物中毒事件而彻底倒闭,因为区域小、客户群体特定,导致这类小型商业体承受风险打击的能力较弱。滴滴在全国出行领域无疑具有垄断地位,一个人、两个人,甚至一个城市拒绝滴滴出行,这都不会对滴滴造成致命的打击。只要依然有很多人使用,滴滴就有盈利的空间和继续任性的资本。而让所有人放弃滴滴出行,这并不是一个现实的想法。

  其实,我们还可以从另外两家互联网公司上看到滴滴的影子。淘宝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很多人都在淘宝上买东西,基于对淘宝的信任,大家都希望买到的是真货。但是淘宝上充斥着很多假货。大家用百度搜索信息,希望获得真实有用的信息,自然以为排在前面的是权威的或者好的,但是百度的竞价排名却让很多人改变了这个想法。两家大公司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大家也是有目共睹。双十一的销售额还在逐年攀升。Google的回归也许会是一个好消息。

  社会在不断发展,人们的认知也在不断改变。淘宝教会我们如何识别假货,百度教会我们怎么筛选信息。也许未来滴滴会教会我们该如何防身。

  也许有一天,美女使用滴滴打车,恐怕在上车之前,需要做好以下工作:先给车子拍个照,确定车牌号码;上车给司机拍个特写,上传给父母亲戚朋友;郑重警告司机不要有任何邪念,我已经把行程和车辆信息还有你的照片共享了;如有必要自己在准备点防身工具或者提前报个跆拳道班之类的。

  时代在不断要求人们进步,做不到与时俱进,就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本文发表于《法律读库》2018年8月28日)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