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冒充民政官员,用“扶贫款”诱惑
2018-09-06 16:09: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王苏燕 费宇佳

  百余人中招

  小贵是个“00后”,中专读了半学期辍学,之后在酒吧做营销兼职。为了多弄点钱,未满18岁的他找到同乡黄亮,两人一番商量后,决定冒充民政部官员骗钱。

  2018年3月,黄亮在网上买了一批个人信息和电话卡,与小贵照着名单一个个打过去,假称“我是北京民政部张处长,你可以享受一笔10万元的国家扶贫款”。来自江苏江阴的罗女士接到电话后非常感兴趣,双方互加了微信。小贵将自己制作的假授权书等资料发给罗女士,罗女士信以为真。

  小贵随后要求罗女士拉拢周围的人建微信群,一同参与扶贫款发放。罗女士建了两个“扶贫正能量群”,群里有她的亲属、朋友、邻居共计177人。看着罗女士群里的人越来越多,小贵和黄亮对罗女士提出“在享受扶贫款前,要缴纳税金、建档费、转账提现费”。在罗女士的组织号召下,群里177人将钱如数凑齐,罗女士整理登记后,通过微信、银行卡转账给“张处长”共计71520元。

  很快,第一次诈骗的71520元就花完了,二人想继续诈骗罗女士。正巧黄亮的同学王全也想“弄点钱”,便入了伙。

  三人换了新手机号再给罗女士打电话,称“张处长被抓了,现在由卢主任接手扶贫款发放”。王全再以“卢主任”身份与罗女士互加微信,罗女士将“卢主任”拉进了“扶贫正能量群”。

  之后,“卢主任”就以扶贫款冻结在农业银行,需要每人再交250元解冻费等理由再次诈骗群里152人“解冻费”3.8万元。有群友不相信这番说辞,小贵就冒充“农行行长”给罗女士等人打电话,证实这笔钱的确存在农行。就这样,不到一个月,群里又有147人被以交“快递费”为由诈骗3381元。

  收到钱后,三人便不再与罗女士联系,罗女士及群里的一百余人发现被骗后报警。最终,江阴警方赴广西将三人抓获。经查,小贵、黄亮、王全冒充国家工作人员诈骗他人财物合计11万余元。

  8月17日,犯罪嫌疑人小贵、黄亮、王全因涉嫌诈骗罪被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