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检察院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着力打造精细化公诉
2017-12-19 10:58: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2017年以来,江阴市检察院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诉讼监督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抓手,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着力打造精细公诉品牌,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该院公诉科先后获得江阴市级“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一、建立三项机制,实现办案精细化

  一是建立简案快办机制。与江阴市法院会签《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试行意见》,细致明确适用条件、案件类型,并类案集中移诉、集中庭审、集中宣判。通过内化配置,建立员额、助理、书记员“1+1+1”的专门办案小组,遴选具有公诉经验检察官驻守乡镇检察室,包干辖区内同类案件。同时,优化案件办理环节,开展远程提审,推行表单式审查,探索刑拘直诉。该机制运行以来,平均办案期限由两周缩短至一周,并委派专人实现督查全覆盖,真正实现简单案件办理提速提效双同步。二是建立类案专办机制。将案件分为知产类、经济类、贪渎类、环保类、食药类等类型,固定分配到不同的检察官办案小组,实现类案专人办理,打造专业团队。定期流动专业小组人员,实现新旧人员、不同专业人员流动,做好以老带新,做到精专而不偏废。三是要案特办机制。针对涉黑、涉众型案件人数多、罪名杂等特点,从各办案小组抽调精英力量组成临时专案组,依据嫌犯层级、罪名进行分解,由专人负责办理,做到既各司各案,各案各审,发挥专业优势,又互通互联,全局把控,统筹全案审查,从而达到集中时间专门办理,加快诉讼进程。该院受理审查起诉的省公安厅、省检察院共同挂牌督办的黄海等人重大涉黑犯罪案件、唐松林等人重大涉黑犯罪案件,均依托该办案模式,实现不退不延提起公诉。

  二、搭建平台培训,助推人才精英化

  一是开辟平台,培育精英公诉人。开辟公诉家园,定期采购更新法学理论专著、知名法学期刊、典型案例汇编等专业书籍,布置公诉图书角,供干警定期研读、随时取用,促进干警执法理念更新提升。建立“活力公诉”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公诉风采、公诉动态、法律法规,以更加直观、便捷的方式,展现公诉干警的精神风貌。定期编发《暨阳公诉》,发布每月数据、文书规范、理论调研等,充分发现日常工作中的问题,不断改进司法办案中的不足,提高公诉干警的综合素能。二是强化练兵,锻造精英公诉人。开展以内部辩论对抗、远程庭审观摩、集体通案为主的实战练兵培训,提升公诉人临场应变能力。形成以内部检察官专题讲课、外部专家授课、“公诉夜校”集体讨论学习为主的集中培训机制,集体学习,共同提升,为公诉干警提供多元化的自我提升途径。以案例研讨、微信群讨论、法学社研讨为主,在分析交流中深化理解,在求同存异中解决问题。

  三、强化能力提升,实现诉讼精细化

  一是提升审查证据能力。制定《公诉部门审查起诉环节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办法》,注重听取辩护律师、当事人以及诉讼参与人的意见,保证合理的意见能够通达,避免承办检察官对案件定性先入为主,客观全面分析证据,客观真实还原案件真相。制作了《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公诉案件证据审查表(侦查监督)》,细致区分证据种类,详明不同证据审查要点,注重证据合法性与证明力,保证主观证据与客观证据审查同质,保证程序审查与实体审查合一。二是提升出庭公诉能力。通过重大案件庭前会审、会商机制、庭审观摩、召开庭审剖析会等多种方式,根据案件的不同事实、证据、性质,有针对性提升公诉人完备出庭预案、举证示证、对抗性答辩的能力,以充分适应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三是提升诉讼监督能力。通过强化监督意识、责任意识、效果意识,转变抗诉理念,完善抗诉技法,敢监督、善监督,提升抗诉成功率。围绕事实、证据、量刑三个重点,将法院判决明显有误或者程序严重违法案件作为抗诉重点,做到抗得出、抗得准、抗得赢。健全专职案件监督员、同步审查、沟通协调机制三项制度,形成专职监督员与承办人共审、检法沟通、两级院联动的抗诉合力。

  编辑:吴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