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朱炳祥等214人特大电信诈骗集团案已全部一审宣判
2017-11-22 10:01: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11月10日,随着朱炳祥等10名被告人的一审宣判,由公安部挂牌督办、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朱炳祥等214人特大电信诈骗集团案已全部宣判,其中首要分子朱炳祥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经审理查明:朱炳祥于2010年底在辽宁鞍山加入以“香港帝菲化妆品有限公司”为名的传销组织,后该组织转移至河北涿州市,并更名为 “香港德群化妆品有限公司”。朱炳祥于2013年成为该组织的最高负责人,即总经理,负责组织所有事务的管理。该组织人员从高至低分为总经理、经理、主任、主管、业务员5个层级,主任层级分设江苏、安徽、四川、湖北4个片区,片区下辖若干寝室,寝室内有主管及若干业务员。该组织先以传销模式拉人头收取会费,后于2013年开始向诈骗组织转变,并在2014年起统一组织培训网上诈骗技巧,推广诈骗模式,转型为传销式诈骗组织。组织成员通过注册女性QQ号,加男性为好友后,以谈恋爱的名义骗取对方钱财,从2013年至2016年2月暂停运营,共计骗取370余名被害人钱财人民币270余万元。

  朱炳祥等10人一审庭审持续近四天时间,包括知名律师韩友谊在内的6名律师出庭辩护。公诉人庭前积极完备出庭预案,庭审针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围绕争议焦点,详细举证、质证,就集团犯罪认定、诈骗金额计算、主从犯认定等关键问题逐个说明,有力驳斥不合理的辩护意见, 并透彻分析案件社会危害性,强化释法说理。

  该批案件作为江阴地区首个特大电信诈骗集团案,由江阴市检察院于2016年8月19日至2016年12月23日,以朱炳祥等214名被告人构成诈骗罪,分批向江阴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案件办理前期多次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多次向上级院请示汇报,并到有同类案件办理经验的兄弟市院学习。同时,抽调骨干检察官组建专案组,形成类案专办机制,依据嫌犯层级分解办理,既各司各案,又全局把控,并依托简案快办,要案特办,有效化解案时矛盾。案后,由承办检察官以该案办理为模板,梳理同类系列案件的盲点、焦点、难点,在无锡市院公诉课堂为两级院公诉人介绍该类案件办理的成功经验和成熟做法。

  编辑:吴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