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小城
2019-05-21 10:1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乡楠

  爱一个地方不需要理由。例如对于现在我居住的小城。

  六年来,我每天起早从小城出发上班,傍晚,头顶着星星月亮匆匆往回赶,我一直找不出喜欢这里的理由。直到前年9月,我送上大学的儿子返回,心里总是空落落的,于是摸索着注册了个QQ号,晚上跟儿子聊天,我询问儿子对学校的初步印象,当时儿子说了一句非常富有哲理的话:您放心,我在这儿待久了一定会喜欢上她。一句话让我茅塞顿开。

  这座小城的街道并不十分宽阔,楼房也算不上奢华,甚至沿街楼后的小巷有些是曲曲折折的,很幽深。但这更彰显了小城的简约、实用与舒适。每天清晨,我被楼下公园里老人们富有节奏的晨练声叫醒,十几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时而围成圆圈,时而变成纵队,嘴里念念有词,整齐、铿锵而富有节奏和韵律。这让我想起了少数民族歌手们的那些没有伴奏的和声演唱,犹如天籁。

  清晨起来,我陪护住院的父亲回来,走到移动公司门前的时候,我看到在宽阔的门前广场上,一对年过古稀身着白色绸衣的老夫妇正在舒缓的音乐伴奏下打着太极拳。初秋的清晨,薄薄的雾气下,一对鹤发童颜的老人翩翩起舞,惊若天人。此情此景,不由你不驻足观赏。联想起此处白日里车水马龙的繁忙景象,你又不得不感叹小城的大度与包容。再往前走,一位身着棕黄色环卫制服的老人手推着崭新的电动环卫专用车,一边播放着音乐,一边不停地忙碌着。我一直被这幅美妙的生活剪影感动着。

  此时此刻,马路边那些早餐店门前早已是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了。说起小城的餐饮,你或许不能想象,在这个不足六万人的小城里,大到兰州的拉面,澳门的豆捞,四川的火锅,重庆的片片鱼;小到河间的火烧,盐山的羊肠,永和的豆浆,山西的刀削面,真是应有尽有,简直就是吃客们的天堂,而且价格从两三元到一二百元,十分便宜。小城自己的特色食品当属当年慈禧太后都非常喜欢的小米面窝头了,其形如山,其色金黄,口感松软甜香,令人百吃不厌,如果再加上一碗上乘的豆腐脑儿或者小米粥,则更会让你无法忘怀了。

  我们这个普普通通的小城近一年多来竟然投资近亿元用于城市的园林建设。现在小城的街头巷尾到处是公园,到处是绿地,到处是花坛。人们津津乐道着水上公园的垂钓,香涛公园的冬竹,金刚公园的凉亭,正大公园的的铜雕塑……可以说,小小县城遍地绿树荫荫,处处花团锦簇,连公路边的电杆上都搞起了立体花草种植。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竟然被评为省级园林城市,你一定很惊奇吧。说起小城令人自豪的东西真是说也说不完,茶余饭后人们常念叨:天宏、信和、县医院,五金厂子一大片……

  我爱这小城,因为她是我的家。我已将她融入我的名字里,也融入我的身心里。

  (作者单位: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