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踏青·咏春
2019-05-21 10:1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吴斌

  时光,从来如此轻盈,静静的,宛若细纱流苏。又是一年春意闹,浮云流连中,一缕阳光不经意间轻触冬日中苏醒的白杨,悄悄地,徜徉。春日的气息就这样悄然而来,似石入碧波,涟漪荡漾。

  信步田间,遍地金黄,油菜花香,不远处,农人耕种,播撒希望。闭目回首,清风徐徐,送上久违的甘甜与滋润,如同一泓清泉,沁人心脾,久久难忘。恍惚间,缓缓睁开双眼,目之所及处,正是记忆深处的世外桃源——一方纯洁无瑕的白色天地,恰似冬雪依旧笼罩,却为这生机盎然的季节增添了更加别致的情调,满目的梨花开得正好!

  “嗡,嗡”,大自然辛勤的使者们擦身而过,奏响春日最动听的乐章,它们一路向前,这是要引领我走向何方?尽管快步跟随,可不知不觉,迷失其踪迹。

  彷徨俯首间,满地落英缤纷,素裹粉黛,想来,或许是近了。轻抬头,只见它们身姿轻盈,飘逸灵动,与周遭景色相映成趣,融为一体,美轮美奂,时而如泼墨挥毫般奔放,时而如落花时折枝般婉约,这不正是刚刚觅之而不得的使者们吗?它们为谁起舞?“逃之夭夭,灼灼其华”,原来恰因如此。

  新叶初绽,鸟儿们再次从远方归来,驻足吟唱,为这恬静、素雅的乡间再添生机与活力。它们悠然自得,或三五成群,或独自伫立,任性地收集这春日中细碎的美好。“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春之精灵也从遥远的南方回家了,它们成群结队,或栖息于农人屋舍,或信步于院落春泥,或翻飞于花团锦簇,或翱翔于天际长空。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忙碌的季节,麦田中,伴随锄头的一挥一落,庄稼人的汗水飘洒在眉梢,心事托付于泥土,与其诉说旧年的过往与所得,向其表达新春的祈愿与希冀,然后期待着收获时更加甜蜜的约会。

  不远处,缕缕炊烟正从质朴的农舍袅袅升起,仔细聆听,似乎还有干柴在火中作响的噼啪声,与这微微的风声相和。“今天是农历三月初三,天气晴,偏东风,气温……”,如果不是村里播报员的准点定时播报,都不知又到了正午时分,村头电线杆的喇叭就这样日复一日地播报着,如同这简单、宁静的乡村生活一样温情。

  继续沿着小道,沐浴着暖阳,来到儿时居住的老宅,目光触碰到的地方,仍旧是当年不变的模样。轻轻拭去门庭上的浮尘,往事依稀可见,瓦砾的缝隙间游走着的点滴回忆映入眼帘。那年的春光中,还是孩子的我跟在祖父身后,嚷嚷着要他告诉我各类作物的名字;后来我渐渐长大,和祖父在田间劳作,体会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再后来,一只橘猫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成为老宅的一员,为老宅更添乐趣与情调,大家都亲切地唤它“阿黄”。

  如今,老宅再因春天的归来恢复生气。

  春天,每一个角度都是别样的风景,或许这才是最适合敞开心扉,让心流浪的季节。在这美好的光景中,凝固一个又一个美丽瞬间,记录一页又一页画意诗情。放下包袱,卸掉枷锁,让自己重新回到天真烂漫的花样年华,伴着鸟儿蝴蝶,在阳光下追逐它们斑斓的身影,赏花开的好景,听折枝的声音,数过往的温馨。

  似是一年新又旧,坐卧围栏春意透,朱颜不改落英漏,看谁来约春泽后。这就是春天,一位多情的画家,用五彩的颜料绘出一幅瑰丽画卷,美酒般香醇,童话般甜蜜。

  (作者单位: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