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友咨询答复】关于网友“青山绿水”提出“行政公益诉讼包括哪些方面内容?”咨询的答复
2019-04-29 09:44: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问题:行政公益诉讼包括哪些方面内容?

  答复:行政公益诉讼包括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以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四个方面。

  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对辖区内企业、个人违法向大气、水、土壤排污、非法采矿、非法开采地下水资源等违法行为,对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

  食品药品安全。针对食品药品安全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在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流通、使用等方面进行监督管理中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

  国有财产保护。对国有财产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如各级政府、民政、税务、国资委、农业等,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导致国有财产流失的。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对辖区内企业和个人未经批准违法占用农用地,对行政机关违法出让土地、土地使用者拒不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违法用地等行为,对国有土地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