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经验交流|锡山检察首设环境公益诉讼账户
2019-03-22 10:4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经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推动,锡山区设立全市首个环境公益诉讼账户。

  2018年,锡山区检察院在办理2起刑事附带民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中发现,环境污染的检测、鉴定等费用巨大,前置调查的资金保障十分不稳定。该院经调查发现,因环境公益诉讼涉及部门多,工作机制及经费管理尚未理顺,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缺乏专项资金保障,给办案顺利推进带来较大困难。该院据此形成专题报告,向锡山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领导小组汇报,建议建立环境公益诉讼专项经费制度。领导小组召集联席会议,决定在锡山区法院设立全市首个环境公益诉讼账户,安排专项经费200万元,专款专用,滚动追加。

  环境公益诉讼专项经费制度建立后,锡山区检察院加强与法院、财政局沟通,在专项经费的申请、使用、管理、核算等方面强化监管,对于法院执行到位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相关款项,及时解缴到财政部门专户,由财政部门进行专账明细核算;对于涉及环境修复、相关赔偿,涉及资金由相关单位、地区按照规定专项申请,在上述法院执行到的相关款项中安排。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