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山之石】经验交流| “现在一有公益诉讼线索,市委就主动找到检察院”
2019-04-10 14:15:00  来源:检察日报

  原田荷锄至,山前喜晴耕。沐浴着春日暖阳,嫩绿的板栗树苗在赣南大地迎风舒展,尽情生长。“经过补植复绿,我们山坝塘山场已种植板栗树7000多棵,木荷9万多棵,杉木1000棵,还播种了草籽6000多公斤。”3月28日,江西省瑞金市日东乡陈埜村支书江兰向前来调研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介绍。

  陈埜村山坝塘山场位处叶坪乡和日东乡两个乡的交界处,距离赣江源自然保护区1公里左右,附近的山场都被划为国家公益林场。2017年3月至8月,村民们为了增加经济收入,用挖机毁林整地,种植脐橙,半年间陆续有607亩国家级公益林遭受毁坏。

  “我们对涉案人员进行了调查处理,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责令杨某等11户停止违法行为并恢复林地原状,罚款2.6万余元,但还是有村民晚上偷偷过来,继续毁林种果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瑞金市林业局局长杨艳文很是无奈。

  不仅补植复绿工作没有开展,一些涉嫌刑事犯罪和行政违法的村民也没得到依法处理。2017年9月,瑞金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到山场实地查看,发现山场里原先种植的松树、杉树等公益林被砍伐,大片黄泥地裸露在外,没有任何植被覆盖。“一下雨就容易水土流失,种植果树所施的农药、化肥还会对赣江源自然保护区水质、土壤造成污染。”瑞金市检察院检察长葛振瑞说。

  2017年10月26日,瑞金市检察院依法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瑞金市林业局监督制止山坝塘山场毁林整地违法行为,依法对相关违法行为人给予行政处罚,对毁林整地造成国家级公益林毁坏的情况进行评估鉴定,监督违法行为人对毁坏的国家级公益林进行恢复植被,对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检察建议发出后,瑞金市检察院向瑞金市委、市政府作了汇报。瑞金市委、市政府立即要求相关责任部门主动积极整改,抓紧落实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增强了依法履职的自觉性,让各个责任部门都联动起来。原先只靠林业局的行政措施,力度没有这么大。”杨艳文说。在场的瑞金市委书记许锐深有同感。

  杨艳文说的“联动”,除了检察机关和林业部门,还包括公安机关、水土保持部门和乡政府等。瑞金市林业局向瑞金市森林公安局移送涉嫌滥伐林木犯罪线索后,2017年11月起至今,瑞金市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6件7人,其中4人已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另2人已被网上追逃,1人被取保候审仍在侦查阶段)。

  瑞金市林业局委托鉴定机构进行毁林情况鉴定,解聘了未认真履职的山坝塘山场护林员,向毁林违法行为人发放了《复绿作业设计》《复绿作业设计图》等,对涉案当事人全部送达了《责令补种树木通知书》,对造林作业、抚育、草本植被恢复、落实造林主体和所需资金等进行了设计规划,限令毁林违法行为人在2018年3月1日前完成补植复绿,补植复绿费用由毁林违法行为人自行承担。

  “这些山是我们的自留山,我们砍树是为了种脐橙发展经济,为什么还说我们违法、还要判刑?”“大家虽然有林权证,但国家公益林不能想砍就砍,公益林场也不能想种什么就种什么,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手续,否则就会被处罚,甚至会构成犯罪。”面对村民的质疑,瑞金市检察院、林业局、水土保持局、乡政府、村组织一起和村民代表座谈,以案释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要求违法行为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补植复绿,同时还为村民们量身打造生态修复和增产增收方案。

  “方案里说,除了补种可以涵养水土的草籽、木荷和杉树,村民们还可以种板栗树。我们村的土质好,板栗是村里的特色产业,销路不错,而且板栗树虫害少,便于管理,不用花钱打什么农药。”江兰说,村民们既不用担心乱种树会违法犯罪,又可以增加经济收入,守法自觉性和造林积极性一下子就上来了。

  2018年立春后,瑞金市林业局按瑞金市水保局的技术方案,组织村民完成了草籽撒播。2018年3月,瑞金市检察院再次协同瑞金市林业局、水保局等部门前往山场实地勘查,进一步核实补植复绿工作。瑞金市林业局经初步验收,村民们共补种板栗7698株,木荷97452株,杉木1000株,合计植树106150株,种植面积607亩,播种草籽6070公斤,计607亩,山坝塘山场被毁公益林的补植复绿工作全部完成。“非常感激检察机关对我们工作的帮助和支持。”杨艳文表示。

  对于这起公益诉讼案件,四级检察机关都高度重视。最高检挂牌督办,江西省检察院、赣州市检察院多次指导并前往山场实地查看补植复绿情况。今年4月,瑞金市检察院将联合市林业局对山场进行第二次验收。

  “我们现在一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就会主动找到检察院。”许锐向张军介绍,今年1月,一家外省企业在瑞金市沙洲坝镇两个村进行电镀加工生产,将未经处理的电镀废水直排,污染了周边环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市委要求瑞金市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依法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瑞金市检察院对其中一名涉案人员批准逮捕,3月15日向瑞金市生态环境局、沙洲坝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全面排查,依法查处取缔,得到积极落实。

  “公益诉讼从一开始就要抓得很紧很实,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理解,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这样才能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站在草木葱茏的山场上,张军强调。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