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专项活动】第39次检察开放日 | 空中课堂+线下参观,江阴市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3-05-29 14:18: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为增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了解和支持,凝聚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各方力量,5月25日下午,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江阴市检察院通过“线下发布案例+线上直播授课”的方式开展了“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教育局、司法局、妇联、团委等相关同志、部分学校师生、家长代表参加。

  受邀人员一同参观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切实感受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日常办案流程,全面了解了中心的基本情况、运行模式及日常工作等情况。

  座谈会上,第六检察部主任李晓雯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职能、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解读了强制报告制度。江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魏宏溥发布了由江阴市检察院编写的《未成年人检察案例教材》,并进行详细介绍。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专职社工向受邀人员演示了“澄爱护苗”强制报告信息平台(测试版)的模板设置和操作方法。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尤其是专业化未检队伍建设和社会化支持体系构建,并围绕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加强校园法治和家庭教育、完善信息平台建设等展开交流。

  活动中,魏宏溥专委向市教育局赠送《未成年人检察案例教材》和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海报。

  “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空中课堂同步开播,通过解读法律规定、剖析典型案例等方式,引导全市中小学师生树立法治意识,“江苏政法”微博平台同步转播。

  “江阴未检围绕‘四化’建设,在未成年人关爱和帮扶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教育系统会积极参与和配合,推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共同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陆振华表示。

  “今天参加活动特别有触动,未成年人保护事业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多成效,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也会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来关注、参与这项事业。”江阴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江阴市委农业技监支社主委、农业农村局蔬菜园艺技术指导站站长杜凯表示。

  “非常荣幸参加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作为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建议今后法治宣传工作能多多走进企业,对企业职工家长进行普法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促进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江阴市政协委员、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调研处处长、江阴市职工服务中心生活帮扶科科长安世者表示。

  “今天参加检察开放日,感受到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希望今后能依托与检察机关的党建联盟,提升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水平。”江阴市人大代表、澄江街道西大街社区书记顾亚华表示。

  “很荣幸受邀参加今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妇联也将在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家庭保护、权益维护等方面主动作为,希望今后能持续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合作。”江阴市璜土镇妇联主席孟晴表示。

  与会家长代表也纷纷表示,参加本次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收获颇丰。今后会加强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多与孩子和学校沟通交流。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