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专项活动】以法润心,唤爱回家——江阴市检察院开展集体督促监护活动
2023-05-12 10:05: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你们希望孩子十年后成长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孩子有什么优点是值得今后关注挖掘的呢?各位家长知道为什么青春期孩子总是叛逆吗?”在江阴市检察院联合江阴市妇联、西大街社区、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开展的“读懂孩子 携手成长”澄爱护苗家庭教育集体指导活动上,家庭教育指导师费敏的三个提问,引发在场涉案未成年家长们的深思。

  提起对孩子的希望,家长普遍表示希望孩子“听话、懂事”,可在思考孩子优点时,好多家长却犯了难,甚至有家长无奈表示,从未发现孩子任何优点。

  “其实很多家长忽视了青春期孩子成长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也忽视了孩子的优点和需求,导致亲子关系疏远、沟通困难,但其实孩子的行为和习惯养成是需要家长耐心引导的。”费敏老师在了解家长们对孩子的想法后,立马对症下药,从青春期成长特点、亲子沟通话题、矛盾解决办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并为家长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西大街社区书记顾亚华、妇联主席胡灵也结合自身家庭经历,加入到现场活动中,与在场家长们就家庭氛围、亲子关系、教育学习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国在2021年专门出台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父母应当为未成年人的道德品质、身体素养、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进行培育和引导。”为进一步做好涉案未成年人教育挽救工作,推动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第六检察部主任李晓雯向在场监护人送达了《督促监护令》,详细阐明了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要意义和营造良性家庭环境的重要性。

  活动结束后,费敏老师也为家长们留下了“家庭作业”,让每位家长回家后认真思考并写出自家孩子的三个优点,下一次集体活动时请每位家长公开分享。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会好好反思自己在与孩子沟通中的问题。

  此次“读懂孩子 携手成长”澄爱护苗主题系列活动主要面对7个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将持续开展四期家庭教育专门指导活动。活动精准设置亲子沟通、科学管教、关系修复等课程,以提高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家庭教育水平,引导其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四期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结束后,江阴市检察院还将联合青少年保护协会对7个家庭开展不定期跟踪评估,运用家庭走访、电话联系、问卷调查等方式密切了解其亲子关系和家庭生活。

  “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是江阴市检察院在深化完善构建家庭教育指导“四化”体系基础上,探索未成年人教育帮教挽救的新模式。下一步,江阴市检察院将以成立西大街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为契机,立足“检察官+妇联干部+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教育指导师”模式,多元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进一步压实家庭教育责任,不断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方式,以司法保护促进家庭保护,不断推动帮教工作走深走实。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