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专项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江阴市检察院:以“三心”诠释司法为民情怀
2022-01-05 10:05: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江阴市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用“真心、诚心、公心”办出司法为民的“温度、速度、厚度”,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管与厚爱结合,用真心传递检察“温度”

  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对犯罪情节轻微且认罪悔罪的46名未成年人不予起诉,不起诉率达72%;精准帮教85名失足少年走出犯罪阴影、重拾生活信心。开展“阳光少年·乘风破浪”亲职教育活动,对136组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开展535次教育指导。照亮残疾人“前行路”,会同市残联对盲道、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等开展专项监督,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份,维护残障人士出行安全。解好农民工“烦薪事”,开通农民工维权专线,建立农民工讨薪案件绿色办理通道,加强与法院等部门协作配合,对31起案件支持起诉,成功追回劳动报酬76万余元。

  办案与办事齐抓,用诚心跑出检察“速度”

  打造简案快办新模式,与公安局、法院、司法局联合打造江阴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采取“侦、诉、审、执、监”集约协同办理模式,推动刑事简单案件驶入“快车道”。走出简易听证新路径,制定简易听证工作规范,组建由值班律师、专业心理咨询师、人民调解员组成的听证员队伍,举行简易公开听证66场,矛盾化解率达100%。跑出“建功有我”新速度,开展义务献血、河南防汛救灾物资捐赠、“乡村振兴·共享基金”捐款等系列活动。组织8名党员干警投入疫情防控,累计服务780余小时。

  打击与治理并进,用公心体现检察“厚度”

  站好安全岗,重拳打击危害群众健康权和财产权犯罪,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102人,起诉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990人。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对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杨某某等15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提起公诉,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护好生活圈,以民生关注热点为切口主动作为,摸排全市健身设备884套,推动追加1328万余元用于老旧健身设备的更新维护。聚焦“舌尖上的安全”,对农产品安全、食品非法添加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办理的胡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附民案,提出的十倍惩罚性赔偿诉求获法院支持。解好心中结,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这项民心工程,办理群众信访案件325件,全部得到妥善化解。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