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亮点普法】江阴检察下好乡村普法教育“三步棋”
2022-11-25 10:38: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费宇佳 李晓雯 郎建强

  “提升乡村地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保护乡村地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我们一直在路上。”今年8月以来,江阴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统一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全国巡讲活动,共计授课12次,覆盖了全市10余所学校、社区共3000余人,为乡村地区的孩子们送上难忘的“法治大餐”。

  精细部署执好“先手棋”

  “只有汇聚强大的专业普法力量,才能高效引导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江阴市检察院集聚各方力量,组建了一支“澄爱护苗”巡讲团,成员包含检察官、妇联干部、公安民警、法官、律师和司法社工等。

  巡讲团针对辖区内各个乡镇法治教育的薄弱点及法治课程需求点,推出了“定制菜单式课程”供自由选择,为孩子们制作新型毒品模型、强制报告宣传海报、学习用品以及法治教育手册,耐心解读法律规定、剖析真实案例,真正调动起孩子们对法的向往和尊崇。

  分类施教布好“关键棋”

  “家长朋友们、同学们,这里是江阴市检察院空中法治课堂……”今年8月,检察官首次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与家长们共同探讨暑期依法带娃。三个月以来,“澄爱护苗”巡讲团共联合相关部门举办线上直播课3次,吸引3.7万人次在线观看,获得一致好评。

  在普法方向上,围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普法主题上,选取预防性侵害、预防校园欺凌、预防网络沉迷、安全自护教育等内容;针对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地区,将巡讲对象扩充至未成年人家长及监护人群体,重点普及如何落实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履行抚养义务、提高监护能力。

  部门联动统好“一盘棋”

  对于法治巡讲过程中发现的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困境儿童等涉未保护问题,江阴市检察院积极落实“关爱与救助并重”理念,主动开展法律服务,为重点青少年精心定制帮教方案,筑牢预防犯罪的第一道防线,会同民政、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等部门为困境儿童发放慈善救助金、提供学习生活用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江阴市检察院还将部分优秀巡讲课件赠送给乡村中小学,由学校灵活安排思政课老师完成授课,促进乡村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常态化、课程化。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