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豪车没入水中 现场疑团重重
2022-11-25 10:17: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沐莉敏 徐敏

  一般来说,车主都会给自己的爱车购买商业险、交强险等项目,以此减少车子可能遭受的各种风险。然而,某些不法分子却想法设法伪造事故现场,故意骗取保险理赔款。2022年10月10日,由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某涉嫌保险诈骗罪案一审宣判,王某犯保险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惊险!豪车冲入河中

  王某和徐某是老同学,一年前两人合开了一家汽修厂,王某负责跑业务,但由于业绩不突出,他一直没有固定的收入,隔三差五还问徐某借钱。

  2021年10月27日晚,王某和徐某相约鱼塘钓鱼,期间王某称“没有香烟了”,便独自开了奔驰车离开。没成想才过了十来分钟,王某火急火燎地冲过来大喊:“车子开到河里了,快借我手机赶紧报警。”徐某一边递上手机,一边询问发生了什么,王某说:“手机掉到副驾驶地板上,弯腰捡的时候踩到油门才冲进了河里。”

  据王某描述,事发时车窗是打开的,自己在入水后,由于没系安全带,可以从车窗里游出来。这条河水深两米左右,等游到岸边回身看时,水已经完全没过了车顶,情况十分危急。

  理赔?勘查疑点重重

  当晚,汽车被打捞上岸,王某除了报警,也当即向保险公司申请了理赔,保险公司理赔员鲍某按照正常流程,来到现场查勘。由于是重大保险事故,事故车辆被拖至停车场,鲍某与车主王某现场制作了相关理赔材料,被水全部淹没属于车辆全损范畴,扣除车辆残值后,保险公司仍需赔付王某25万余元。

  但细心的鲍某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事发地点监控显示,奔驰车原本正常行驶,行驶到河塘边本应右转,却突然加速径直冲入河道,河塘旁边没有发现汽车刹车的痕迹。根据交警队的勘查报告,车内以及副驾驶储物箱没有任何物品,且主副驾驶室的车门玻璃全部打开、主驾驶后座的玻璃半开、天窗全开。更奇怪的是,主副驾驶座椅全部呈躺平状态,这显然不符合正常驾驶情形。王某提供的行车记录仪也显示,事发之前安全带提示音一直在提示,但他却置若罔闻。

  发现该起事故存在骗保嫌疑之后,保险公司立刻报警。

  骗保!精心策划“开心一撞”

  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通过王某的行车记录仪,发现在事发前一个小时,王某打电话给朋友,询问对方:“是否确定是1.5米”,朋友也向警方证实,王某此前多次询问过周边河塘的深度,还拜托自己测量事发河道的深度。王某手机里的浏览记录也表明,案发前一周,他搜索了三条关于“车子掉河里保险全赔吗”的相关问题。得知可以理赔很大一笔钱后,他也焦急的多次联系理赔员,询问理赔进度。

  在一连串的证据面前,王某这才说出了实情,自己是故意将车开入河中的!

  原来,喜爱豪车的他以30余万的价格贷款购买了这辆二手奔驰车,并且购置了价值33万的车辆商业险。但由于没有固定工作,王某逐渐还不起每月6000多元的车辆贷款,并且车子购买后还出过一次追尾事故。王某便想卖掉车子,经过打听车子贬值严重,即便卖出也偿还不了剩下的贷款。王某便在手机上搜索,知道汽车全部被水淹能全额理赔,但是又害怕自己生命安全,才找了一条水深不足2米的河塘作案。

  2022年8月31日,江阴市检察院以王某涉嫌保险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在检察官的教育下,王某表示认罪认罚,愿意接受法律的审判。法院审理认为,王某故意制造财产损失事故,数额巨大,构成保险诈骗罪。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