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办案故事】性侵,NO!架起防范性侵害完整防线
2020-04-21 08:51: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未成年人被性侵害事件屡见报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也触发了大众情绪怒点。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伸向未来花朵的“黑手”就隐藏在身边。

  讲述校园性侵害、性暴力事件的韩国电影《熔炉》,有一句台词令人印象深刻:“这个世界是扭转不了人的,只有人去扭转这个世界,有的人燃烧了这个世界,有的人点亮了这个世界。”身为未检检察官,就是要“没完没了”将“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联合家庭、学校、司法、社会的力量,为孩子们的世界架起防线、点亮温暖。

  缺乏防范意识,性教育尚匮乏

  “你回去不要跟家里人讲,你就说在我这边吃饭。”“听我的话,我买糖给你吃。”“我最后给了她一个一元硬币。”讯问中,犯罪嫌疑人许某如实交代了性侵害多名儿童的犯罪事实。这起案件,孩子们眼中熟悉的“三爷爷”用糖果、零食等诱惑她们与其发生性关系,甚至告诉小女孩“这是在跟她玩游戏”。

  接到公安机关通报后,未检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及时固定证据、做好现场勘验等侦查工作,对被害小女孩进行“一站式”询问取证,避免二次伤害。“你之前为什么不告诉爸爸妈妈这件事?”受侵害的时候,被害女孩小怡还不满14岁,听完我的问题,她默不作声。敞开心扉交谈下来,小怡告诉我,她知道这件事是不好的,但平时没人告诉过她遇到这种情况,当时应该怎么办。

  这不是孤例。2019年,在制定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方案时,我全面梳理了近三年来全市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悲剧”的发生与未成年被害人缺乏必要防护意识与能力,没有接受过系统有效的防范性侵害教育有关,在未成年人性犯罪案件中,性教育的匮乏也是犯罪原因之一。

  碍于专业性及害羞心理,未成年人的家庭性教育一直存有空白,家长不知如何正确引导,性教育的缺位,亟需弥补。但切口在哪儿?未成年人教育的主阵地在学校,是否能充分发挥学校在性教育中的枢纽地位,推动破冰之举?未检检察官们决定前往市教育局。

  课程试点,家长激动地拉着我的手

  在与市教育局的交流中,未检检察官提出针对不同学段研发防范性侵害课程的想法,获得了认同。经过多次会商,最终确定以全市4所学校为前期试点,研发面向幼儿园、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学段共5门防范性侵害教育课程。由检察官提供典型案例、法律资源支撑,学校老师、教育局工作人员、未成年人保护人士结合所长,从课程设计、文字语言、表现方式等角度反复研究、打磨、整合。

  2019年11月底,5门课程经过反复磨炼、试讲,日渐成熟。幼儿园、小学低年级课程侧重于自护知识普及,通过绘画、游戏、童谣,潜移默化告诉孩子身体哪些部位不可以被他人触碰,哪些行为是不怀好意的侵害;小学高年级课程侧重于自护技能传授,通过情景模拟让孩子熟练掌握应对不法侵害的技巧;初中课程衔接青春期与法治教育,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正确认识两性关系,掌握必要的法律法规与社会交往自护技巧;高中课程重心从自我保护转向预防犯罪,通过案例解读与场景剖析,教育学生自觉远离性犯罪。

  寒假前夕,检察机关联合教育局在试点学校组织了一场课程试听活动。结束的时候,一位小学女生的家长紧紧拉着检察官的手,说:“作为家长,都不知道怎么和孩子讲这种事儿,你们的性教育来的真及时!”

  贯穿全学段,性教育永远进行时

  为突出课程讲授重点,实现知识知晓到灵活运用的顺畅衔接,检察机关和市教育局再次组织了一场课程公开课,邀请全市学校派员参加观摩、学习、交流。2019年12月3日,市教育局下发《关于举行生命教育公开课活动通知》,下发了五门防范性侵害课程的课件、讲稿等资料,要求在全市学校推广课程。

  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简简单单的8个字,承载了太多,绝不是一个个人、一个单位能够唱的“独角戏”。把“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做成刚性的部署要求,需要每一位未检检察官立足办案,找准性教育滞后薄弱的症结,凝聚共识,加强检教合作,以“更实、更细、更精准”的目标,共同守护“未”来。之后,江阴市检察院也将防范性侵害教育作为了“法治进校园”活动的重点,通过学校的日常教育与检察机关的普法教育相结合,架构起完整的防范性侵害教育防线。

  (讲述人:张涛  江阴市花园实验小学法治副校长、江阴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