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团伙流窜多地“碰瓷”小诊所连续作案70多起 检察官提醒:“医疗事故”私了要不得
2020-05-08 13:59: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到小诊所看病,随后出现“过敏”“腿麻”症状,要求诊所私了解决……同一伙人频频出现在不同的小诊所,这样一组“娴熟”的操作背后其实是一个医疗“碰瓷”团伙,四年间,该团伙在苏州、无锡、常州、嘉兴、湖州等地流窜,连续作案70余起,诈骗金额达49万余元。2020年5月2日,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对该团伙最后一名成员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至此,以张某为首的7名涉案人员均落法网。

  2019年6月,一名外地男子来到任先生家的小诊所,称自己感冒嗓子疼需要配药。根据该男子形容的症状,任先生给他配了两盒普通的感冒药。一个小时后,该男子又来到诊所,称自己药物过敏了。任先生检查后发现男子全身起了很多红疹子,全身皮肤泛红,遂给对方打了一针抗过敏针。

  谁料到,打完针没多久男子就称自己腿麻不能动弹,任先生惊慌之下赶忙送男子至医院检查,但均未查出病因。此时,被闻讯赶来的男子的老板逮个正着,后以耽误工人干活为由,提出要求一次性赔偿金,最后任先生赔偿8000元“私了”。

  事后,任先生越想越蹊跷,在与同行交流中发现他们也遭遇了相同的事情,惊觉可能遇到了骗子,遂报警。

  经公安机关大平台串并案审查,发现自2015年,江苏苏州、常州、无锡、浙江嘉兴、浙江湖州等地多次发生此类医患纠纷警情。

  2019年6月27日,警方在常熟市抓获以“老板”张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4名,其他3名犯罪嫌疑人陆续到案。至此,一伙分工明确、演技“爆棚”的医疗“碰瓷”团伙浮出水面。

  原来,张某在家闲来无聊上网,在网络上看见有人装病去骗小诊所的钱,觉得这样子来钱比较快,就叫上自己的好友一起协商出门骗钱。

  经审查查明,2015年8月至2019年6月期间,张某伙同薛某、别某等7人,交叉结伙先后到江苏、浙江等地乡镇寻找私人小诊所,其中有人负责佯装病人,以感冒、咳嗽的名义让被害人给其开药,后将自身抓出“红疹”以过敏为由再返回诊所,让诊所医生给其注射抗过敏的药物,随即称“脚麻”并叫来“亲朋”要求到大医院“检查”,张某则冒充“老板”到医院以误工费、营养费等理由要求私了。被害人会误以为自己行医不当,愿意接受私了,但往往赔偿金额动辄数千元,最高33000元。

  承办检察官宋梦醒介绍,这样的“碰瓷”诈骗之所以屡屡得手,一是犯罪嫌疑人多选择乡镇偏僻小诊所,医生普遍年纪较大,法律意识淡薄,充分利用了对方怕麻烦、想息事宁人的心理,一般不会选择报警;二是此种诈骗手段较为隐蔽,“腿麻”主要以病人自觉陈述、神经感官为主,若嫌疑人坚称腿脚发麻,医生很难通过体征检查明确病症本身。

  检察官提醒,“医疗诈骗”严重侵犯了被害人的合法财产权,涉嫌构成诈骗罪,一旦发生医疗事故,经营者应依法报警处理,拒绝私了,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