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江阴检察建议保障居民公共安全
2020-04-17 08:50: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梅锦华 赵春燕

  “这下终于拆了,我们再也不用闻那些油腻的气味了。”近日,随着一阵阵“轰隆隆”的挖掘机声,位于江阴市璜铜桥村某村道两侧路面的违章房屋被彻底拆除,附近的村民黄某目睹后发出感慨。这片曾被大量彩钢瓦违章搭建房屋占据、电线水管横七竖八、污水垃圾随处可见的区域能够拆除,得益于江阴市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

  去年12月,江阴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现场走访,发现该自然村西面有大量彩钢瓦搭建的房屋,这些房屋占据璜铜桥村西侧村道的两侧路面,不仅侵占村道路面,而且私自牵拉电线和铺设自来水管,用于经营餐饮、食用农产品等生活生产,周边环境十分糟糕。

  今年1月,江阴市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严格履行监管职责,依法整治璜铜桥村的违规建设,消除失火、触电以及房屋倒塌等意外事故的安全隐患,改善璜铜桥村周边的卫生环境。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联合城管、消防等职能部门多方推进,开展该区域的违建房屋拆除和改善工作。目前,这片违建房屋已全部拆除,建筑垃圾等都已清运完毕。经了解,外来人口的后续生活、住所保障也得到妥善解决。

  江阴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方静表示,该院将牢牢把握“公益”这一核心要素,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案件办理,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