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荒唐娘说服儿合伙行骗
2019-10-24 12:30: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7人上当受骗,诈骗5万余元

  □肖文王东旭费宇佳

  记者昨天从市检察院获悉,由该院提起公诉的徐某、鞠某诈骗案一审宣判,法院以犯诈骗罪分别判处徐某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1万元;鞠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至此,这场母亲指使儿子实施网络恋爱诈骗的戏码落下帷幕。

  3年前,徐某与丈夫离了婚,儿子鞠某跟着父亲生活。徐某一直无业,又沉溺牌九赌博,曾因赌博被行政拘留和罚款。毫无经济来源的她四处向朋友借、问儿子拿。鞠某多次劝诫,但徐某始终觉得赌瘾难戒,不断欠下赌债,信用卡贷款也无力偿还。生活愈发窘迫下,徐某开始思考如何赚钱?徐某了解到一种诈骗手段,即通过微信加好友搭讪聊天,以谈恋爱为幌子骗对方钱。这一骗术让徐某动起了歪脑筋。可自己打字较慢,怎么办?徐某想到了儿子鞠某。

  鞠某是个95后,性格外向,熟悉电子产品,打字聊天的速度更是不在话下。虽然知道这是违法行为,但禁不住母亲软磨硬泡下,鞠某最终同意了。母子两人的诈骗行径很快走上了“正轨”。

  去年9月,在江阴生活的张武(化名)利用微信漂流瓶功能,结识了“小百合”。这位“小百合”介绍自己叫李心,生活在江西,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结婚对象。很快,两个人便聊得热火朝天,确立了恋爱关系。事实上,这个小百合正是手机另一端的徐某母子。

  “你到底是不是真心喜欢我?除非你给我打2000元来证明。”“别说2000元,2万元都可以!”面对“小百合”的撒娇,张武立即通过微信转过去16500元,以此证明自己情谊满满。之后,“小百合”还要求张武写一份保证书,保证对她真心真意,这更加坚定了张武对李心的感情。但接下来,“小百合”却以各种说辞推托见面,直到最终消失。

  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母子两人很快被警方抓获归案。经查,两人先后骗得7名被害人合计5万余元。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