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跟踪监督检视内外 检察建议落实到位
2019-09-18 09:58: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江苏江阴:把科技元素融入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行动  

跟踪监督检视内外  检察建议落实到位

  “现场4吨危险化学品已妥善处置,消除了安全隐患,避免了周边环境污染。”近日,在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回头看”交流会上,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梅锦华就办理的一起商铺违法堆放危险化学品、相关部门怠于监管案向大家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今年6月,江阴市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辖区内一家商铺违法堆放了大量硫酸、氢氧化钠等危险化学品,店内无任何安全设备设施,对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深入调查后,江阴市检察院向该市应急管理局发出了检察建议,督促其对违法储存危险化学品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并予以相应处置。检察建议发出后,江阴市检察院持续跟进监督,该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和综合执法局等多家单位形成执法合力,对现场危险化学品进行了有效处置,彻底消除了潜在安全隐患和公益损害风险。

  这是该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江阴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行动,采用查阅资料、实地走访、询问相关人员等方式,对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回复、落实、整改情况进行深入排查,保障检察建议有刚性,监督有实效。

  “行政机关是否整改到位,尤其像河道污染是否已消除、生态是否恢复等情况,仅凭书面审查回函、走访调研现场是无法作出准确判断的。”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方静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院将科技元素融入“回头看”,综合运用无人机、“智能公益诉讼平台”、生态环保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等“最强大脑”,升级调查手段,辅助案件审查,让“回头看”事半功倍。

  在办理的滨江河道污染一案中,针对行政主管部门已对涉案排污企业依法查处并及时消除污染的回函内容,该院利用无人机开展现场查勘,依托快检中心的现代化检测设备对河道进行采样检测,经检测发现相关指标均已恢复正常,同时借助“智慧公益诉讼平台”自动发现线索功能排查有无关于该河道的再举报线索,据此判断检察建议是否已落实到位。

  在开展专项行动的同时,江阴市检察院也主动“检视自身”,开展对内“回头看”,综合运用公益诉讼夜校、案件评析交流会、优秀法律文书评比等方式,认真检视制发的检察建议不规范、文书质量不高、跟进监督不力等问题,同步整改,不断提升干警核心能力。

  截至目前,该院在专项行动中共查阅公益诉讼案卷230余卷,回访群众20余人次,询问相关行政执法人员50余次,到公益受损现场查看50余次,并依托无人机、快检中心等实施跟踪监测20余次,办理的229个诉前程序案件及10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已整改落实234个,整改率达97.9%。

  “检察建议的落实关系到办案质效,我们会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行动,确保检察建议落地有声。”江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建新说。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