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检察院举办规范精准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专题培训
2020-01-20 16:23: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阴市检察院牵头举办规范精准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专题培训。无锡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徐卫兵副主任、江阴市检察院魏宏溥专委、江阴市法院张迅寒庭长,以及江阴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刑事侦查大队、各派出所分管刑事副所长、办案民警参加培训。江阴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赵宇峰主任主持培训会。

  会上,江阴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张涛副主任详细解读了由该院牵头制定的《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证据审查指引》《加强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的工作细则》,结合高检院第42号、43号指导性案例的要旨,着重分析了印证模式下未成年人证言的审查要点,讲解了以被害人陈述为核心、以犯罪嫌疑人供述为关键、以犯罪构成要件为重心的审查思路,并就充分发挥一站式办案中心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在案件办理中的作用提出了见解。同时,要求在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应当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维护力度,构建多元综合有效的救助保护工作体系。市法院张迅寒庭长结合近年来办理的性侵害未成年人典型案例,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要求依法依程序及时收集证据,注重提升审讯技巧,繁简分流精细办理好案件。无锡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徐卫兵副主任从证据的合法性、全面性角度进行了授课,结合未成年人的感知、认识、记忆规律,对未成年人证言收集与审查的要点进行剖析。

  通过此次培训,及时地解答了司法机关在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的困惑,更充分地凝聚依法严惩性侵害未成年人的共识,更有力地形成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态势,更精准地办理好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更有效地保护好涉案未成年被害人。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