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化】树立三个理念 努力提升监督质效
2018-10-15 16:15: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许新学

  为贯彻落实院党组总体工作部署和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谋划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就“如何转变司法理念,加强法律监督,高质量开展检察工作?”讲三点体会。

  一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

  要真正做到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司法办案,真正实现凡逮捕均依法逮捕,凡不捕均依法不捕,凡监督均依法监督的目标。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司法,树立实体公正理念、程序公正理念、疑罪从无理念。

  二加强办案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强化人权司法保障

  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切实发挥好审查逮捕环节的诉前引导和审查过滤功能。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严格把握社会危险性条件,坚持少捕慎捕;以提升监督品质为核心,增强两项监督质效。

  三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

  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座谈讨论相结合等形式扎实开展专项活动,着力解决执法办案中不规范、不文明现象;建立健全专业化的办案机构和办案组织,培养一批专家型、技术性办案骨干;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严格工作纪律,加强外部监督,自觉把监督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下。继续推进智慧侦监工作,加强侦查监督平台的建设和运用。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