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化】实现六个转变 做好监督主业
2018-10-15 16:17: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卢晗

  近年来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面临司法体制、派驻转向巡回检察、新增业务拓展等多项改革。对于刑事执行检察的人权司法保障、队伍履职能力等方面均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尤其是要加强司法理念的转变,积极适应职能的拓展。

  一面对新的挑战,转变司法理念

  时代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修改后的刑诉法赋予了我们新的职能,使得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人民群众对刑事执行环节的公平正义高度关注,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全面厘清思路,做到六个转变

  面对新要求、新任务、新环境,要完成好刑事执行检察的监督主业,我觉得必须要在工作思维、工作主线等六大方面进行转变。

  工作思维方式从传统的监所检察思维向刑事执行检察思维转变;工作主线从“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向“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强化人权司法保障”转变;工作模式从以“办事”为主向以“办案”为主转变;监督重点从传统业务向新增业务与传统业务并重转变;监督节点由被动监督、事后监督向主动监督、同步监督转变;工作目标从重形式轻实效向更加重视监督实效转变。

  三积极有效履职,完成监督主业

  除了理念的转变,要完成好刑事执行监督主业,我觉得当前要做好:突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能。完善监督机制,切实提高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实效。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水平。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社会效果。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