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日报》:利用微信出售象牙制品
2018-07-05 10:05: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一男胆大妄为吞苦果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诸如象牙这样的野生动物制品乃至野生动物,本身数量稀少,由于其可观的经济价值遭到人类的猎杀。犯罪嫌疑人张刚就做了这样的买卖,最终也将自己送进了大牢。

  2015年9月至2016年7月,张刚通过手机微信,向周某等人收购象牙制品“面包圈”“平安牌”“鬼功球”等7件,合计重124.29克,后再高价销售给朱某等人及赠送给王某等人,交易价格合计人民币7000余元。经鉴定,上述挂件为象牙制品,象牙系亚洲象或者非洲象所有,其中亚洲象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非洲象被依法核准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经法院审理,2017年3月10日,被告人张刚犯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没收违法所得和在案象牙制品。

  承办检察官表示,买卖象牙制品只是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例中的冰山一角,微信、QQ等网络通信成为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交易平台。本案被告人张刚正是通过手机微信的手段进行违法收购、出售象牙制品。高速发展的通讯网络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为犯罪的实施带来隐蔽性和便利性。对于宠物爱好者、文玩爱好者来说,应当具备相应的法律常识,不能因为网络交易平台上相对公开的买卖,金额又小就不以为然,还是要遵守法律规定,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否则会后悔莫及。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