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深入学习贯彻刘华检察长调研讲话精神
2018-05-25 14:55: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5月11日,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莅临我院视察调研,视察网信建设特色项目,听取了工作汇报。刘华检察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江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5月18日,我院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刘华检察长调研讲话精神,会议要求以刘华检察长视察调研作为推动江阴检察工作发展的新契机,认真谋划好、推进好各项落实举措,推动江阴检察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一、认真学习、全面领会,确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刘检讲话和上级部署上来

  刘华检察长的讲话准确把握了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政法机关研讨班上所做报告的精神实质,就如何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维护法律权威,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上,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我院检察工作的基本遵循,进一步提振了信心,增添了力量。要充分利用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全院干警大会等时机,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刘华检察长要求和上级部署上来,推动我院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二、正视问题,补齐短板,切实转变执法理念,端正执法态度

  重视和加强理念研究,深入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检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着力在转变观念,建立符合法律和新时代精神的司法理念上持续用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紧紧抓住“敢”(敢监督、愿监督)、“善”(善监督、会监督)、“能”(办案能力、宣传能力)三个关键字,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贡献度,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聚焦主业、狠抓办案,着力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和水平

  将法律监督作为立身之本、取胜之道。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法律监督理念,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讲清楚双方目标的一致性,价值追求的共同性,促使其主动接受监督,形成法治建设合力。在监督过程中,注重摆正位置,坚决摒弃“监督就是高人一等”的错误观念,从法律监督的目的、价值等出发,帮助被监督者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共同推动法律贯彻执行到位。努力补齐业务短板,有效履行监督职能,着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努力打一场法律监督的“翻身仗”。

  四、细化举措、强力推进,全力做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积极协调各类国家治理主体和社会主体共同参与,建立与行政机关常态化协作配合联动机制;构建和完善内外部协作机制,形成规范的办案工作流程。加强信息技术保障,突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四大领域,加大案件的办理力度。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功能,把诉前督促依法履职作为常态化手段。以典型个案办理推动系统治理,力争办案的数量、质量和效果走在全市前列。

  二是加快推进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按照“种类无遗漏、数据全覆盖”的要求,加大信息数据采集力度,建立与相关行政机关信息数据采集交换的长效机制。着力优化和完善刑事执行检察智能监管平台、“智慧公益诉讼”等江阴检察特色亮点品牌。不断加强政法信息共享平台实际应用,逐步实现案件办理网上流转、电子卷宗网上推送、涉案财物网上管理、执法行为网上监督、办案质量网上评估;加快推进公安机关办案工作区视讯综合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全面应用侦监、公诉、刑执等案件办理智能辅助系统。

  三是加快推进办案区转型升级。以被省院确定为首批办案工作区转型升级试点单位为契机,加快升级改造节奏,按照 “五化”标准要求,圆满完成试点任务。加强未检办案场所的规范化建设,打造集讯问、询问、心理疏导、法治教育、未检成果展示为一体的特色办案工作场所。构建智能规范的办案工作区安全保障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办案工作区管理使用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安全措施,为办案工作区安全保障和日常管理奠定扎实的制度基础。

  四是加快推进核心能力提升。根据各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工作特点,提炼出对部门工作创新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能力,在细致分析、筛选的基础上,科学确定部门的核心能力。围绕核心能力内容、要素,提出核心能力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实现路径,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实施方案,并对照施行。

  五、紧扣核心、持之以恒,努力提高队伍的专业化能力和整体素能

  探索建立专家辅助办案机制,通过购买专家服务、成立专家委员会等方式,借助专家智力支持,获取专业意见,提升案件办理专业化水平。依托“澄检学堂”、检校共建平台,采取邀请学者授课、高校脱产培训、共同调研课题等形式,加强金融、知识产权、网络等专业理论培训,提升干警专业化理论素养;选送有潜力的年轻干警挂职锻炼,参与国土、国税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办案,开展竞赛比武,制作检察官出庭专题片等,提升干警专业化实践能力。

  编辑:王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