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套餐促案发单位职务犯罪预防
2017-01-10 16:33:00  来源:

  

  “想不到,这挪用公款退与不退量刑差距这么大。”“嗨,这80后的小伙子真可惜,财务人员真的要注意……”7月23日,在无锡市南长区法院第一审判庭内,法官正在开庭审理一起挪用公款的案件,坐在旁听席上的农行江阴分行各网点的负责人小声地议论着案情,不少人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法官对本案定罪量刑的解释。

  这是江阴市检察院为农行江阴分行定制的第六项警示套餐——实景式庭审教育,警示套餐的设立源于那份“红色通缉令”。2011年年底,中国农业银行江阴要塞支行行长孙峰携款潜逃,次年2月公安部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2015年4月,由中组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天网”行动,孙峰被列入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名单之中。“孙峰携款出逃后给所在单位造成巨大的震动,自2012年起,农行江阴分行就主动与我院开始了持续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江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建新表示,预防科每年都要针对该行中层、网点负责人、一般工作人员开展不同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

  2015年“天网”行动开始后,江阴市检察院加大了对事发单位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的力度,特别为农行江阴分行量身定制了涵盖六项教育内容的警示套餐,除了传统的警示教育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江阴市基层干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以外,还加入了看守所内学法、举行廉政宣誓、实景式庭审教育等三项新的内容。不少银行网点负责人是第一次走进法院的刑事审判庭,通过旁听真实的庭审现场,让身处第一线的工作人员深刻地体会到犯罪后要付出的代价是多么巨大。“职务犯罪带给单位的损失是巨大的,要做到警钟长鸣,就不能放松对职务犯罪的预防,要从案件中吸取教训,筑牢思想上的防线。”农行江阴分行胡兴洪在旁听完庭审后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编辑:jcw_wxjy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