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兼职“演说家”
2019-04-01 13:33: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的演说,可以是公诉人席上的针锋相对,也可以是辩论赛上的你来我往,然而,当演说与普法相结合,并被一帧一帧拍摄记录下来,呈现在万千家庭的电视节目里,演说的意义就更加贴近了百姓生活。

  “本案犯罪嫌疑人王某是一名司机,为多赚取一些车费,先后4次帮吸毒人员徐某到指定地点购买海洛因约4.7克,共获利500元,这种司机代购毒品的行为已涉嫌贩卖毒品罪。”近日,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刑检二部检察官毛钥站在摄像机镜头前,讲述着一起她正在办理的案件。

  检察官兼任“演说家”,源于该院与江阴市电视台合作的“检察官以案释法”节目,通过邀请检察官出镜,再现案件细节、解读相关法律、剖析犯罪原因,从以案释法的角度,扩大普法覆盖面。

  “其实,加入演说行列之初,面对镜头也是挺紧张的,都不知道眼睛应该看哪里,手应该怎么放。”毛钥坦言,现场拍摄对语言表达能力有着极高要求,“为了表达更精准、更简练,我事先拟写了出镜词,再慢慢形成适合自己的镜头表达习惯,多写几次、多拍摄几次后,就熟悉了这一套流程。”

  近十年的办案经验使得毛钥能在厚厚的卷宗中,迅速定位到适合电视传播的案件细节、基本事实,再将书面语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从她的出镜稿中能看到,小到一句话在哪儿停顿、案件细节的精确表述,大到整体演说框架,每一个字、每一个部分都经过反复打磨。

  对案件的掌控把握以及不断的重复练习,毛钥很快消除了紧张感,再加上电视台记者对她进行了几次“镜前指导”,练就了如今“案情介绍和释法说理基本一遍过”的本事。

  在录制的多期节目中,毛钥的普法视频收获的点击量、评论数、讨论度都排前列,成为该院检察官以案释法的“年度出镜人物”。《抢劫夜行女,男子被逮捕》《敬酒被拒丢面子,出手伤人被逮捕》《这个小偷真大胆!主人在家还盗窃》等视频中都有她娓娓道来的普法形象。

  “出镜与办案也是互相促进的过程,文字的训练、镜头前的演说,对提高庭审中公诉意见的表达能力也很有帮助。”谈起如何精进普法“演说”,毛钥也有自己的“秘诀”,“除了扎实的准备,案件类型方面,我主要选择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具有较强警示教育意义的案件,说理既要有法言法语,也要有亲近的日常用语,这样大家才会愿意观看。”

  经过一年多的合作,江阴市检察院刑检条线的每位办案检察官都参与过节目的录制,院里还提供专门的拍摄地点方便记者现场采录,这已经成为该院检察官以案释法的常态化做法,更多的检察官将走向镜头做演讲,做新时代的法治“宣讲人”。

  编辑:王苏燕